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大项目巡礼(21)日照离岸冷水鱼绿色养殖扬帆起航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6-09-12 17:09:00

  【编者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会给一个城市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发展、新变化。去年日照召开“突破园区 聚力招引”大会,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为充分展示日照市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场景,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日照全市大项目进展情况,大众网记者奔赴日照市一批大项目建设现场,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各项工程的建设进度。即日起,大众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日照万泽丰渔业公司鱼苗繁育基地
冷水团
冷水团项目简介
冷水鱼成长过程
26个圆形桶
长势旺盛的鱼苗
 
  

大众网日照912日讯记者 胡芳泰)在日照水库“冷水团”鱼种繁育基地,从美国引进的鱼卵在此安家,26个养殖圆形桶分列两侧,大西洋鲑、虹鳟鱼等鱼苗在水中活蹦乱跳、长势良好。

待鱼苗长到100克左右,过渡到冷水车间再到深海“冷水”养殖,最终“长大成鱼”后流向千家万户的餐桌。这便是世界首创的温带海域远海冷水鱼类项目规模化养殖模式。

大众网记者从日照大项目采访中获悉,作为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惟一指定的“离岸冷水鱼绿色养殖工程”项目承担者,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组建了一支包括水产、环境、信息技术、深远海养殖设备及管理等学科的科研团队,协同创新,推进远海冷水鱼养殖工作

“位于日照水库坝下的冷水鱼苗种场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10万尾虹鳟和硬头鳟苗种情况良好,二期建成后将形成陆基鱼种生产基地。”冷水团鱼类养殖协同创新团队高勤峰教授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万泽丰3甲板驳船改造设计方案已经完成,3000吨级养殖工船改造项目正在日照港达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进行改造安装。

据了解,黄海冷水团亦称黄海中央水团,位于黄海中部洼地的深层和底部,只存在于夏半年。覆盖海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拥有5000亿方的水体,具有支撑千亿元产值的海洋冷水鱼养殖绿色产业的条件。

日照东面黄海冷水团凭借浅源、冬季温度高、水质好的特点,成为发展冷水鱼养殖的首选之地。

据悉,离岸养殖的冷水鱼由于在低温条件下生长,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显著高于暖水性品种鱼,且生长的水环境交换性好、无污染,因而具有营养价值高、绿色环保的特质,深受市场青睐。

黄海冷水团的开发意义非凡,将实现中国离岸海洋冷水鱼类养殖的突破,可催生千亿元产值的远海冷水鱼养殖产业,并有望形成数千亿元效益的冷水鱼产业带,包括养殖工程装备、海洋能发电设备、育种、饲料加工、疫苗生产、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物联网等行业。有助于拓展中国海水养殖业的战略空间,推动海水鱼类养殖产业的跨跃式发展,加快中国离岸深水养殖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①首条高铁计划年底开建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②日照在建、规划重点公路项目12项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③日照迎来“城市道路建设年”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④日照首个高铁站于2018年建成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⑤日照集中供热2#线9月底完成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⑥青赵线拓宽工程10月份竣工通车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⑦:日照港口建设如火如荼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⑧聚力旅游富市 打造精品旅游

大项目巡礼⑨日照打造山东首个城市级互生式文创园

大项目巡礼⑩好消息!日照又有两所小学将建成使用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1)日照心脏病医院明年建成使用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2):日照新建三所大型商业广场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3):两所创业基地将"孵化出壳"

大项目巡礼(14)日照水库环库路全线贯通 栽3万余苗木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5)海洋城精准招引多家企业落户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6):打造绿色环保钢厂

大项目巡礼(17)亚太森博 “中水”回用 变废为宝

大项目巡礼(18)海工制造业“王者”—日照豪迈产业园

大项目巡礼(19)国内首个ESP项目在日钢“开花结果”

大项目巡礼(20)中储粮日照仓储物流项目将于2017年建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