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6):打造绿色环保钢厂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6-09-06 16:32:00

  【编者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会给一个城市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发展、新变化。去年日照召开“突破园区 聚力招引”大会,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为充分展示日照市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场景,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日照全市大项目进展情况,大众网记者奔赴日照市一批大项目建设现场,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各项工程的建设进度。即日起,大众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图

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宣传册

大众网日照96日讯记者 胡芳泰环保投资64.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7多,投资国内占比最大。科学利用变废为宝,无废渣直接流向社会。环保执行最严“标准”,排放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

5日,大众网记者从日照大项目采访中获悉,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投资400亿余的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正有序推进,目前, 1#高炉炉壳十三带吊装就位,炼铁主控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热轧施工现场 

投重资保青山绿水---勇担社会责任

“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是国家核准的项目,承载着全国唯一一个钢铁结构调整试点省的核心重任,要建成绿色示范工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山钢集团副总经理,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日照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陈向阳说。

据悉,该基地按照“山东标准”中大气污染物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排放标准要求进行环保项目设计和建设。以此标准项目建设投产后,排放指标可达到2020年排放浓度限值要求,污染物排放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

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环保投资达到64.7亿元,投资项目涵盖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噪声治理、固废处理、余热利用、环境绿化、环境监测及生态修复等内容。与近年来国内其他钢厂的环保投资相比,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工程是目前国内环保投资及比例最高的钢铁项目。

 

热火朝天 紧锣密鼓

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崛起别样钢厂

“创新采用管理节能、工艺节能、技术节能三位一体节能设计模式,与国内先进企业相比,节能7%以上,年节能量30万吨标煤以上,年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以上。”负责节能减排的陈力军说。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环保工作从节能减排抓起,按照“按质用能、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热尽其用”的设计思想进行总体设计。

在能源管理设计方面,采用了能源管理体系和智能管控中心“动”、“静”结合,“管理、控制、操作”纵横一体,“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多化融合的管控模式,确保能源动态管控和高效利用。

在工艺装备设计、工艺技术设计、节能技术设计方面国际领先水平的工艺装备,全部达到并超过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奠定了节能的基础。

高炉施工 

攻克世界钢企难题----废水“零”排放

“废水零排放难度非常大,但为了建设绿色钢厂,与美丽的城市和谐发展,我们一定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所有工序用水分质处理、串级利用,实现零排放。”循环经济部负责水处理的专家张亚宇说。

为确保废水零排放,按照“新水源头消减、过程串级利用、废水处理回用”的设计思想进行总体设计,吨钢水耗设计值达到3.2吨以下,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新水源头消减、过程串级利用及废水处理回用方面,精品基地都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

 

同在蓝天下---向大气污染说“不”

 “为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精品基地投资2.5亿元建封闭环保型料场,杜绝扬尘。”设计管理部部长于忠念说。

精品基地物料储运系统全封闭。原料场、石灰窑、烧结、炼铁、炼钢、电厂等工序实现物料储存、运输、转运系统全封闭,过程各产尘点采用高效脉冲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大于99.9%,颗粒物排放浓度、厂界无组织排放浓度都达到2020年排放要求,杜绝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烧结、球团烟气均经各自的电除尘后,进入烟气净化系统进行脱硫脱硝,烧结烟气净化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各项数值实现超低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标志性工程1号高炉  

相关链接: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①首条高铁计划年底开建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②日照在建、规划重点公路项目12项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③日照迎来“城市道路建设年”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④日照首个高铁站于2018年建成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⑤日照集中供热2#线9月底完成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⑥青赵线拓宽工程10月份竣工通车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⑦:日照港口建设如火如荼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⑧聚力旅游富市 打造精品旅游

大项目巡礼⑨日照打造山东首个城市级互生式文创园

大项目巡礼⑩好消息!日照又有两所小学将建成使用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1)日照心脏病医院明年建成使用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2):日照新建三所大型商业广场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3):两所创业基地将"孵化出壳"

大项目巡礼(14)日照水库环库路全线贯通 栽3万余苗木

日照大项目建设巡礼(15)国际海洋城打造蓝色新兴产业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