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二十三:《登河山》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5-09-11 14:11:00

编者自按:

日照旧称海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为人文荟萃之地,文章奥府之区两千多年来,境内出现过大量诗人和诗作,境外骚人墨客亦多有与日照文友唱和诗作。历朝历代,日照不乏外来才俊,或做官、或创业、或访友论道,也有乐而忘返、于此安家落户者,他们在此留下了业绩,也留下了诗作,这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然而,自宋元祐二年(公元1087年)置日照镇金大定二十四年(公元1184年)置日照县以来,虽前辈先贤或以血缘、或以地缘、或以业缘曾编纂成册,可终未成一本完整诗集,后世所传仅《日照县志》《安东卫志》中所辑的百余篇,且未加注,这致使大量先人佳作近于湮灭,编者受市委宣传部领导安排,经两年多大海捞针,遴选编纂了《海曲古诗1000首》,分“海曲古韵”、“宦途留韵”、“烈女悲韵”、“百年风韵”和“楹联集韵”五部分,并逐篇注明出处、作者、典故和版本差异,尽力“诗”、“史”合一。尤其对作者生平照录国史、方志、家谱等“旧典”,就锅便灶,述而不评。因编者才疏学浅,编、校中肯定存不少贻笑大方之处,敬请方家指正。

一方水土一方人,我们常以故乡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自豪。然而,这个“底”究竟有多厚?愿《海曲古诗1000首》能够打开一扇窗扉,让我们嗅一嗅两千多年来的山河书香、沧浪诗情。

田文阁

2015年7月23日

登河山

(明·威县)李文星

一上高峰破大荒,岚光秋色并苍苍。

壁悬髣髴开屏嶂,地厂依稀见海洋。

泉泻山腰凝石乳,天横洞口漏斜阳。

漫将斗酒豁吟思,云外飞鸿任渺茫。

〔注1〕该诗刻于日照市东港区河山石亭上,录自清光绪十二年刻本(公元1886年)《日照县志》。

〔注2〕李文星:明万历十七年举人,日照县知县,直隶州威县人。

〔注3〕地厂依稀见海洋:在今之版本中,“厂”多作“广”。

古人造字分六法,象形是其一。“厂”,早期金文写作“厂”内有“干”,即“厈”。“厂”如房子空出了一面或两面的墙,“干”是木器时代的原始武器,合在一起就像悬崖边上有一个简陋的山洞,可供人们居住,后演化为半开放建筑,远古时代操练干戈的室内练兵场。有的金文加“攴”,强调手持干戈、器械在室内演练打斗。晚期金文省去“干”和“攴”,直接简化为简易房屋形状的“厂”;篆文承续金文字形;隶书在“厂”上加点写成“广”。一点,代表烟囱。强调民居的建筑性质。同时,加“敞”,强调建筑的开放特征;正体楷书“廠”承续隶书字形。俗体楷书回至篆文的简单结构。

在古文中,“厂”和“广”常相互通用。如“厦”字,也经常写“广”字旁。另外,带有“厂”字旁的字一般也和房屋、山崖相连。

许慎《说文解字》:“厂,山石之厓巖,人可居,象形。凡厂之属皆从厂。厈,籀文从干。”段玉裁注:“厓,山边也。巖(简体字‘岩’)者,厓也。人可居者,谓其下可居也。屋其上,则谓之广。”

现在,“厂”通常用来指工厂,是现代企业的一种形式。

〔注4〕破大荒:没有遮拦,豁然开朗。

〔注5〕壁悬:峭壁悬崖。

〔注6〕髣髴,fǎng fú:同“仿佛”。

〔注7〕漫将斗酒豁吟思:而今把酒畅饮,思绪豁然开朗。

〔注8〕云外飞鸿任渺茫:浓浓云雾中的飞鸟任飞翔,变得如此缥缈,不可捉磨。

相关链接:

日照学者田文阁耗时两年编纂《海曲古诗1000首》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一):海滨龙神庙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二):日照道中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三):日照县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四):日照道中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五):石臼所观海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六):登排古城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七|酬新亭《重经海曲见怀》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八:《春霁早发感怀》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九:《大野春垂轴》

古诗连载-《三月十三日将由济南之官日照留别诸同人》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一:《张状元书院》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二:《张莘卿墓碑诗》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三):《宿凤凰山店》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四):《海神庙》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五):《洪宁道中晚行》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六:《朝元观》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七:《宿巨峰朝阳洞》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八:《朝元观》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九:《朝元观》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二十:《元通寺》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二十一:《花岩寺》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二十二:《灵樵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