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四):《海神庙》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田文阁   2015-08-28 17:01:00

编者自按:

日照旧称海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为人文荟萃之地,文章奥府之区两千多年来,境内出现过大量诗人和诗作,境外骚人墨客亦多有与日照文友唱和诗作。历朝历代,日照不乏外来才俊,或做官、或创业、或访友论道,也有乐而忘返、于此安家落户者,他们在此留下了业绩,也留下了诗作,这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然而,自宋元祐二年(公元1087年)置日照镇金大定二十四年(公元1184年)置日照县以来,虽前辈先贤或以血缘、或以地缘、或以业缘曾编纂成册,可终未成一本完整诗集,后世所传仅《日照县志》《安东卫志》中所辑的百余篇,且未加注,这致使大量先人佳作近于湮灭,编者受市委宣传部领导安排,经两年多大海捞针,遴选编纂了《海曲古诗1000首》,分“海曲古韵”、“宦途留韵”、“烈女悲韵”、“百年风韵”和“楹联集韵”五部分,并逐篇注明出处、作者、典故和版本差异,尽力“诗”、“史”合一。尤其对作者生平照录国史、方志、家谱等“旧典”,就锅便灶,述而不评。因编者才疏学浅,编、校中肯定存不少贻笑大方之处,敬请方家指正。

一方水土一方人,我们常以故乡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自豪。然而,这个“底”究竟有多厚?愿《海曲古诗1000首》能够打开一扇窗扉,让我们嗅一嗅两千多年来的山河书香、沧浪诗情。

田文阁

2015年7月23日

海神庙

(明·邯郸)张成教

天风倏欻海云起,海底苍龙怒欲死。

吹云直向九霄还,仍抱珊瑚宿海底。

我欲骑龙海上飞,沃焦沙暖碧桃肥。

安生手指扶桑叶,问我蓬莱归不归。

蓬莱之巅高万丈,琼宇瑶池俱在上。

石痕犹带始皇鞭,枣花空为齐侯放。

蜃气秋生白玉楼,骊珠夜冷黄金帐。

我醉即当泛月槎,归来海上问桑麻。

但见桑麻青如莽,不见神仙更来往。

 

〔注1〕张成教,明代日照县知县,邯郸人。

〔注2〕该诗录自清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日照县志》。

〔注3〕清光绪十二年刻本(公元1886年)《日照县志·艺文志》载该诗题目《海神庙》为《咏海》;“我欲骑龙海上飞,沃焦沙暖碧桃肥”,为“仙侣骑龙海岛飞,三千开落碧桃肥”;“问我蓬莱归不归”,为“缥缈蓬莱归未归”。

〔注4〕倏欻, shū :迅速。倏:本义为犬疾行。引申为极速、忽然。欻:忽然, “神山崔巍,~从背见”;迅速,“夫~而生者,必~而灭”。

〔注5〕安生:安期生,一名安期,人称千岁翁,安丘先生。琅琊人,师从河上公,是秦汉期间燕齐方士活动的代表人物,黄老哲学与方仙道文化的传人。道教视安期生为重视个人修炼的神仙,故上清派特盛称其事。传说他得太丹之道、三元之法,羽化登仙,驾鹤仙游,或在玄洲三玄宫,被奉为上清八真之一,其仙位或与彭祖、四皓相等。在陶弘景《真灵位业图》中列在第三左位,奉为“北极真人”。

〔注6〕蓬莱:蓬莱仙山。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三仙山是指“蓬莱、方丈、瀛洲”,是当年秦始皇、汉武帝东巡访仙求药、祈求长生的地方,蓬莱神仙文化的源头。

〔注7〕石痕犹带始皇鞭,枣花空为齐侯放:石头上还有秦始皇的鞭痕,枣花为韩信开放,韩信却在无法欣赏。

据传,秦始皇欲过海看日出,求长生不老仙药,就是选在奎山临海处,即奎山咀,求仙作桥,神人助之,以鞭驱石,于是自奎山至海中形成一长数十里的石桥,但因秦始皇的随身画工违约偷画了海神之像,石桥塌陷,秦始皇逃出,淹死了画工。助秦始皇驱石桥的神鞭,即霸王神鞭,化做石鞭,再难以显灵。石鞭也称霸王神鞭,其形为狭长缓岭,“山尽起立,嶷嶷东倾”,高低起伏,犹如滚滚入海之势,确如节节错置的巨鞭。历代文人游此,多有遗篇。明代诗人叶先登亦留诗:“幻气曾闻蜃作市,痴人谁见石为桥。”

齐侯,韩信曾被封为齐王。

〔注8〕骊珠,lí zhū:①宝珠。传说出自骊龙颔下,故名。《庄子·列御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 唐温庭筠 《莲浦谣》:“荷心有露似骊珠,不是真圆亦摇荡。” 明刘兑《娇红记》:“红牙缓引骊珠串,个个一般圆。”②比喻珍贵的人或物。《南齐书·幸臣传论》:“长主君世,振裘持领,赏罚事殷,能不逾漏,宫省咳唾,义必先知。故能窥盈缩于望景,获骊珠于龙睡。”③杨梅的别名。清厉荃《事物异名录·果蓏·杨梅》:“ 陆游诗:‘未爱满盘堆火齐,先惊探颔得骊珠。’按,谓杨梅也。”④龙眼的别名。见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果三·龙眼》。⑤言情小说家。著有《稚狐》《正安嘉话》,均已出版。

〔注9〕白玉楼:典故名,典出《全唐文》卷七百八十《李商隐十·李贺小传》。传说唐诗人李贺昼见绯衣人,云“帝成白玉楼,立召君为记。天上差乐,不苦也”,遂卒。后因以为文人逝世的典故。指才子英年早逝,或指文人逝世。

〔注10〕黄金帐:①精美的床帐或帷帐。唐卢纶《王评事驸马花烛》诗:“比翼和鸣双凤凰,欲栖金帐满城香。”元萨都剌《马翰林寒江钓雪图》诗:“歌楼酒香金帐暖,岂知篷底鱼羹饭。”特指古代一些游牧民族可汗所居之帐房。《资治通鉴·唐文宗开成五年》:“(黠戛斯)詈回鹘曰:‘汝运尽矣,我必取汝金帐!’金帐者,回鹘可汗所居帐也。”

相关链接:

日照学者田文阁耗时两年编纂《海曲古诗1000首》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一):海滨龙神庙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二):日照道中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三):日照县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四):日照道中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五):石臼所观海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六):登排古城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七|酬新亭《重经海曲见怀》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八:《春霁早发感怀》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九:《大野春垂轴》

古诗连载-《三月十三日将由济南之官日照留别诸同人》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一:《张状元书院》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二:《张莘卿墓碑诗》

《海曲古诗1000首》连载(十三):《宿凤凰山店》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