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2018-12-14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被评为2017-2018年度日照市“十佳护林员”

清理干枯杂草

他说,“能为家乡和子孙后代看护好这片山林,我觉得很自豪,很光荣。”

巡山护林十七载,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这样的身影已经与山林美景融为一体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2月13日讯(记者 贾小亿)53岁的翟文进是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上的一名护林员。在护林员的队伍中,翟文进并不算年长的,但他从事护林员这一工作却已整整十七年。

  翟文进是寨里河镇翟家沟人,镇村周边挂旗山、杨家岭、大抱崮山与老虎岭山岭绵延,树木茂密,风光奇秀。生长在青山下,翟文进早早便与山林结下了不解之缘。

  “看山护林是百年大计,早些年山上乱砍乱伐的现象比较多,不加管理,一来树木秃了,破坏山里环境和美观,二来过度砍伐,就没有资源留给子孙后代。”抱着这样的淳朴想法,2001年,36岁的翟文进加入村里成立的护林员队伍,开始了他的护林生涯,白天上山护林巡看,夜里防范盗伐乱砍。在他和队里其他护林员的共同努力下,偷树盗砍、过度砍伐的现象逐渐减少,山上的林木也重新葱茏了起来。

  由于优秀的工作表现和突出的个人能力,两年后,翟文进被村里推选到镇上,正式成为一名专职护林员,将根扎在了护林防火的第一线。从那以后,清晨进林,天黑下山,与树为伴成为他每日工作的常态。最初的几年,偷砍盗砍的现象较为严重,在治安重视、严加巡逻的管理下,乱砍滥伐的行为减少,森林防火便成为新的工作重点。

  挂旗山、杨家岭东侧,大抱崮山和老虎岭上的700亩山林是翟文进的护林辖区,翟文进每天清晨5点起床,穿上胶鞋,套上防火服,扛上铁锨便出门,沿着山林小道上山,深入树林山沟,排除潜在火患,清理林间杂草、枯树枝,查看树木有无病患。一晃十五年,翟文进的胶鞋破了一双又一双,铁锨变成了风力灭火机,巡山的代步工具也更新换代,翟文进始终初心不改,坚守在这片山林间。

  “头几年大家没有要防火的认识,工作确实不太好做。烧田埂的、烧秸秆的、上坟烧纸的,都是隐患。那时候我们白天是护林员,晚上是宣传员,挨家挨户的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后来在林业部门的安排带领下,护林员职责划分越来越明确、完善,装备也越来越正规、齐全,宣传工作也一年比一年重视,到了现在,工作推行起来已经是顺理成章了。”翟文进说。

  春夏防虫,秋冬防火,十七年的护林工作让翟文进总结出了经验:“打好隔离带对护林防火十分重要,隔离带每年要打两次,第一次要在立秋前打完,等到刨花生的时候,再打第二次。一旦发生火情,隔断可燃物的隔离带能够有效控制火势蔓延。”由于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翟文进被同队的队员推举为小队长,每年进入防火期,翟文进几乎整天都待在山上,不在检查站,就在巡山路上。不仅如此,翟文进的手机24小时畅通,一旦接到电话,他便将风力灭火机绑在摩托车后座上,迅速赶往现场。

  在岗十七年,翟文进负责的这片辖区从未发生一起滥伐盗伐、非法开采、乱捕动物和森林火灾的事件。从挂旗山东到老虎岭的700亩林场,见证了护林工具从铁锨到风力灭火机的变迁,也见证了翟文进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胡茬露白的壮年。

  “辛苦是辛苦,但看到青山绿水就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很值得。这不仅是我们的资源,也是能留给子孙后代的绿色财富,能为家乡和子孙后代看护好这片山林,我觉得很自豪,很光荣。”翟文进说。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