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2018-12-03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甲子山的1300亩责任区,陈为亮每天要巡查两次

甲子山每周的森林防火值班表

累了,就坐下看看远处,望着满眼的绿色心里就充满自豪

严格做好入山登记

与大山为伴、与山林为亲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1月29日讯(记者 贾小亿)今年53岁的陈为亮是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南陈家沟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镇上护林队伍中的一员。甲子山上的1300多亩林区是他防护的辖区,也是他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

  甲子山上林木葱郁,森林覆盖面积广,杏树、桃树、槐树等树种自然生长,枝叶繁茂。然而,这些树种均属于易燃木,一遇明火极易形成火势,在年节祭祖已成约定俗成习惯的情况下,甲子山林区的护林防火任务更显艰巨、责任重大。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陈为亮便主动请缨加入护林员的队伍,承担起护林防火的职责。

  自2013年加入护林员队伍以来,陈为亮每天都要上山巡查两次,冬春防火,夏秋防盗砍滥伐和病虫害,每天至少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碰上年节等重点防火期,陈为亮则要进行全天巡查,杜绝火源进山,排除火灾隐患,天不亮就扛着铁锨出工,摸黑才回家,甚至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除夕的时候,我和同事全天都在山上巡查,家里的对联都是别人帮忙给贴的。”陈为亮笑着说。最初的一两年,护林员的工作并不容易做。大家防火护林的意识不强,上山砍树的事情时有发生,焚烧田埂、秸秆更是常态,逢年过节时的上坟烧纸也为火灾防控造成了极大压力。都是邻里乡亲,劝阻起来需要斟酌考虑措辞说法,获得大家的理解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面对这样的局面,陈为亮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积极参加区林业局、镇林业站组织的培训,夯实自己的护林知识基础之外,陈为亮还从自己的家人和邻里乡亲着手,普及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空闲下来聊天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就会谈起来,从事了这一行,难免心里时时想着、惦记着。”陈为亮告诉记者,“慢慢地就会发现,比起劝阻来说,用这种方式进行宣传更容易让人理解,效果也明显。护林员不仅要做山林的保护者,也应该是护林知识的宣传者、推广者,让大家真正理解护林防火的重要性,真正重视起来。认识上来了,乱砍盗伐、携带火种上山的情况自然也就少了。”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山林保护的日渐重视,护林防火宣传力度的加大,村民们的认识也逐渐提升,携带火种进山,焚烧田埂、秸秆的现象不断减少,盗砍乱伐的风气也逐渐消失。陈为亮的工作也比最初几年更加得心应手,但他仍然不敢有丝毫松懈,每到重点防火时期,他就与同事轮流排班,确保检查站和林区全天候都有人值守,从源头上根绝火种火源。

  任职五年来,陈为亮责任区内未发生一起滥伐盗伐、非法开采、乱捕动物和森林火灾的事件。谈起这一点,陈为亮只是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护林防火就是守住了我们的财富,这是我的职责,不能有一点放松。”在陈为亮看来,从事这一行就要把责任担在肩上,他希望自己能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尽自己的职责,守护家乡这片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日照十佳护林员】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