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2018-12-10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被评为2017-2018年度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

给新队员演示森林防灭火装备的使用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2月10日讯(记者 赵洪芝)“不抱怨、不退缩,冲在一线,无怨无悔!”这是日照市岚山区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初见这位年轻的“森林火灾逆行者”时,他正在跟新队员一起交流森林防灭火装备的正确操作方法,一字一句铿锵掷地,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

  2012年,岚山区森林消防大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过层层考核,王田龙成功成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紧接着,一系列的高强度体能训练、理论学习被排上了日程,这位刚出社会的“毛头小子”不仅没被吓倒,反而还在各项苛刻的训练中表现的游刃有余,以突出的理解、领悟、掌握能力很快适应了这份艰辛的工作。

  “我家在阿掖山下,一直对林子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从小在树林里摸爬滚打,王田龙深深感受到来自大山的魅力和一草一木的来之不易,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那时起,他就打心眼里想保护好这份家乡的生态美,“森林消防队员这份职业很神圣,还能实现自己的儿时理想,所以当时报考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

  如今,在这份“单调”的岗位上,王田龙已经干了整整八年,但是依然每天激情满怀、情怀依旧。有时候翻看着扑救火灾理论书籍上那些以前艰苦的装备历史,他就充满感叹,“防火服、头盔、绝缘手套......这么好的装备我们全部都有,所以就应该有更过硬的扑火技能。”从业以来,他先后参与过临近市县的大小森林火灾几十场,每一场都触目惊心。

  他说,山上的火比城市中更不容易扑,因为受到地形、水源和风力风向影响,火势随时发生变化,尤其是山上可燃物众多随时都能引燃其他区域,一个火势可能瞬间窜至三四层楼那么高。有些时候,周围的老百姓会奋不顾身前来支援,令他深受感触,内心的责任感推动着他冲锋在前、作战在前,发挥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装备硬件优势,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老百姓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他们在身后支持着我们,给我们注入了无限斗志。”火场如战场,危险系数高,为了更好的掌握扑救技能,王田龙经常翻看相关理论书籍,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种防火技能培训,每周参与负重三四十斤的训练,从理论、实练入手,增强自己的专业水平,确保自己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按照传统,在春节和清明等节日,村民会上山祭祀、烧香烧纸,甚至燃放鞭炮,如何改变这种潜移默化的风俗习惯,成为当地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到防火期,王田龙他们就会深入到各个乡镇,挨着防火点巡查,引导村民们文明祭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烧纸点烟的现象越来越少,共防森林火灾的理念成为共识。

  王田龙说,看着家乡绿化面积的逐年提升,心里充满了自豪,肩上这份责任也愈发沉重。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保卫绿色家园的一个守卫者,他无怨无悔,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再创佳绩,冲锋在前。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