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2018-12-1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被评为2017-2018年度日照市“十佳护林员”

将截断的树枝带里山林,防止树下堆积成隐患

每日参与工作调度,了解防火实情

森林防火期,哪些树枝需要砍断防止引燃也是个技巧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2月10日讯(记者 赵洪芝)15年前,一位血气方刚的汉子在自己的家乡——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翰林沟村加入了护林防火的队伍,成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护林员。那一年,他还不满40岁,便开始了每天沿着山路巡山查林、春秋直播造林的奉献之路。他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绿色山林的安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倾注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

  他叫吴希平,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凭借过硬的护林技术和超强的管理能力,在护林员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5年的他,已经成为叩官镇护林员总队长,在护林防火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中,带领着76名护林员,日夜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大北山、五莲山前等重点山场流域入口,拔地而起几座样式清新、功能完善的小木屋,经过与吴希平的交流得知,这些好看的小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发挥的作用却不小。它是叩官镇新设置的防火检查站,像一个个森林小卫士一样,守护着周边山场安全。

  吴希平就经常在这些小房子周围“转悠”,每天查看小房子的主人——护林员是否到岗到位,是否按照要求配备“一牌、一桌、一椅、一箱、一本、一笔、一喇叭、一扫帚、一铁锨、一车”,“你别小看这些细节,我们在巡逻中除了拦截火种入山、劝导不文明现象,还要对基层护林员进行巡查,保证不遗漏、无盲点、全覆盖,只有大家工作不松懈、不脱岗,才能有咱们山林的安全。”

  在重点森林防火节点,吴希平就带着大家前往主要路口、路边安排森林防火宣传彩旗,去周围村庄张贴防火宣传标语,把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与村民们一一告知,一遍不行再说一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希平经常在巡查中跟护林员们说,“咱们是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要首先做到‘思想不滑坡’,大家的一举一动关系到整个山林的安危,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什么工作比我们这个更神圣。”

  继承了祖辈们敢于吃苦、任劳任怨的护林精神,吴希平走遍了叩官镇的每一座山、每一片林,甚至对每片山林中种植的林木种类都熟记于心,一口气能说出这些树种的各类特点。不仅限于森林防火,吴希平每年都要跟大家一起参与直播造林工作,“今年我们种的是毛条、橡树、山茶,大概得有400多亩。”不仅护林,还要植绿,这位全能的森林卫士让人敬重而感动。

  干了15年的护林员,少不了要与不法分子作斗争。前些年,偶尔会有人破坏森林资源,或者滥砍乱伐。因为没有执法权,上前阻止时甚至会受到人身威胁。面对重重困难,吴希平没有畏惧和退缩,大胆负责,与同事们一起竭力劝阻制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对伐木人进行护林科普。久而久之,这种违法现象越来越少,因为方圆几里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个不怕事儿的“吴大胆”。

  吴希平说,其实刚刚当上护林员的那段日子,他对林业相关政策法规、护林基础知识也并不知晓,但是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自己的勤奋好学,他经常抽空学习业务知识,对县里的《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法律法规熟记于心,确保做到依法办事不出问题,执行政策不出偏差,处理问题得心应手。

  15年来,吴希平把全部的心血与感情倾注在山林,兢兢业业地守护着叩官镇的森林安全,没有一次退缩。“我是林业战线上的一员,勇于吃苦是我们的基本要求。我是护林员,我非常骄傲!我愿意用我的一生扎根林业,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