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2018-12-05 14: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被评为2017-2018年度日照市“十佳护林员”

老宋每天都要翻山越岭好几趟,守护着自己的那片山林

宋开宝用实际行动将“森林防火”理念传达给周围的老百姓

永远闲不下来的护林员宋开宝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2月5日讯(记者 赵洪芝)护林11年,从徒步、自行车,再到两轮电动车,足迹遍布1000余亩沟壑交错的山场,见证着森林城市的变迁。

  巡山、宣传、植树,是他年复一年的工作。

  宋开宝,66岁,日照市莒县龙山镇前仲沟村一名平凡的护林员。平凡到把他置入人海,你根本不会对他留有任何印象。但是平凡的人更容易让人感动,对于“看青”的执着和坚守,这位大山的“孩子”,心里最多的就是对山林的牵挂。

  宋开宝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07年被招入龙山镇护林员队伍后,负责看护豹子涧、伙子山等多处林区,直到今天。路南、路北的横跨范围,让这位六旬老人每天要行经十几里弯曲的山路,才能勉强巡视一遍,每天至少两遍,十几年如一日。“很少有人像老宋一样这么细心负责,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都要见他好几面。”附近的村民成了他的老友,“林子让他给看护着,俺们全村都放心!”

  从宋开宝的家,到看护的林区,近几年才修好了像样的水泥、沥青路。刚参加护林员时,年过五旬的他把自己当成了壮年小伙儿,每天徒步着往返巡山,遇到坡陡的地方还可能不小心踉跄的滑一下,一片山就要走一两个小时。后来年纪渐大,身体越来越吃不消的老宋换上了自行车,再到后来,每天两辆电动自行车轮流充电,随时准备着去山上转一转。

  冬天,山上的风大,凛冽刺骨,但丝毫没让宋开宝的巡山脚步放缓。因为,冬天是重要的森林防火期,大面积的传统树种,遇到明火极易引燃,一旦烧起来再“扑愣灭”那实在太难太难了。为此,老宋不敢让自己松懈,每天晚上着急忙慌的扒拉几口饭,就赶紧推上车子往山里去。他说,晚上,火光比较明显,更容易辨识,有时候被车辆映出的红色影子都能吓得整晚不安,“每天晚上不去看看,睡不踏实。”

  农村的森林防火,主要是对人的防护,有人的地方就容易存在危险。所以,自打当上护林员,老宋就变成了一名“乡村教导员”,围着林区到处转,见到人就要给人说道说道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尤其是上了年岁的老人,劝他们在林区放弃“烟嘴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常年还有放牛的、放羊的,都是老宋做思想工作的重点对象。时间一长,大家也给足了他“面子”,在防火、护绿意识上普遍有了加强。

  “森林防火得靠人,一个小小的烟头说不定能毁掉一座山。”2011年,在老宋生日的这一天,孩子们来为他祝寿,好酒好菜摆了整整一桌,就等端起酒杯的那一刻,一位看林人的电话打来——老远的看到宋开宝林区有青烟。惊险时刻,老宋顾不上招待亲朋,跨上自行车、扛上铁锨就走了,孩子们随后赶到,众人三下五除二把还在萌芽中的小火堆扑灭了。直到今天,老宋还很后怕,“幸亏发现的早,还没引燃周边的干枯草木。”从此之后,老宋对巡山的时间弦绷的更紧了,有时候背着干粮在山上蹲一天,要么中午就饿着肚子,等下午四五点钟下山后再回家对付一口。

  以山为友,以树为伴,老宋对接下来的护林工作充满信心,“我这身子骨,还能再干二十年!虽然辛苦了些,但护林工作总得有人干。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对得起党,对得起群众。”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