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2018-12-07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被评为2017-2018年度日照市十佳护林员

十五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家乡的这片绿色资源

在山上清除枯草,减少易燃物堆积

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2月7日讯(记者 贾小亿)位于日照市五莲县北部的高泽镇是江北桑茧之乡,覆盖山地田头的桑林果树不仅是居民奔向小康的聚宝树,也是保持水土、营造宜居康养环境的生态屏障。年逾花甲的隽桂芳是镇上的首批护林员,自2003年起,他每日“钻山沟、爬树林”,十五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家乡的这片绿色资源。

  隽桂芳是高泽镇隽家沟村人,村子周边的郭家山、七宝山、瓮山、小夷山连绵起伏,山地孕育了葱郁的林果树木,林木滋养了依山而居的村民。为了保护这片惠及村民的山林,2003年,高泽镇选拔护林员,身为党员的隽桂芳被村里推荐,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专职护林员。

  “那时候大家对护林员的职责了解的少,护林防火的意识不强,我想着作为党员应该起带头作用,村里领导和邻里乡亲的都信任我,推荐我,这又是件好事,保护好山林,大家都能够受益,所以我就加入了。”隽桂芳说。

  从那之后,“钻山沟、爬树林”便成了隽桂芳每日工作的常态。为了守护好家门口这片绿色,隽桂芳每天清晨五点钟起床,七点钟上山,在防火检查站收缴火种,巡查自己的责任区。山路崎岖,每每遇到摩托车难以前行的地方,隽桂芳便徒步行走,深入树林山沟,排除潜在隐患,防止有人进山乱伐林木,直到傍晚天黑才下山回家,日复一日,风雨无阻,一坚持就是十五年。

  七宝山上多松树,瓮山上板栗、槐树林立,小夷山上树种较杂,哪种树易燃,哪种树容易被人当做柴木的原料砍伐,哪种树容易遭病虫害,这些隽桂芳都烂熟于心,谈起来如数家珍。常年的巡山工作不仅让隽桂芳对每个山头的植被种类了如指掌,也让他总结出了一套护林防火的规律和经验。

  “这几个山头,早晨的火情隐患是最小的,山上有头一天晚上的露水,还有晨雾,火不易着,这个时间段要严防,看严防火检查站,杜绝火种进山。到了上午十点以后,树叶草叶都干了,温度也上来了,隐患就高了,尤其是秋冬季节,干枯的草多,一点火星就能引着,十点以后直到傍晚,就需要双管齐下,既要杜绝火种进山,也要全面巡防排查隐患。”

  2006年被推选为扑火应急队队长,除了自己的责任区,他还担起督导队员到岗巡查的职责。为了带好队员尽好责任,隽桂芳以身作则,每次有火警发生,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十五年来,隽桂芳未缺席过一次护林、造林会议,若无特殊情况,每日都上山巡查,风雨无阻。突出的工作能力让隽桂芳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护林员,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区县级优秀护林员的荣誉证书足足有十几本,装满了一整个纸袋。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隽桂芳十五年坚守路的见证,也是是来自他人的肯定和信任。

  2018年春天,隽桂芳在巡山过程中,因刚下过雨的山路湿滑而不慎摔伤,折断了五根肋骨,住院治疗十余天。一出院,他顾不上医生“在家修养”的建议,立即重返岗位。不能骑车,便徒步巡查,行动不便,就拄拐上山。隽桂芳的孩子担心父亲的安全,多次邀他到县城同住,但由于放心不下这片山林,隽桂芳只是让老伴去与孩子一起共享天伦,自己则留在陈家沟村,日复一日,以脚丈量着家门前的连绵青山。

  “一天不上山心里就惦记,何况领导和大家伙都信任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和肯定,我也应该尽职尽责护好这片林。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回报他们的信任。”隽桂芳说。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