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2018-12-12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被评为2017-2018年度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的张善波

回曾经的扑救经历,他历历在目

淹没在林草间的迷彩身影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2月12日讯(记者 贾小亿)在日照市五莲县,有一支成立于2012年,年轻化、准军事化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五莲县森林消防专业队。这是一支有着钢的意志、铁的纪律、从山林之中走出的绿色尖兵。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绿化造林,这支队伍都发挥了重要的先锋作用,是守护五莲县森林资源的生态卫士和绿色劲旅。

  张善波是五莲县森林消防专业队的中队长,也是第一批加入这支钢铁队伍的队员之一。位于五莲县洪凝街道的后安木头村是张善波长大的地方,奇峰连绵的七连山举目可见,葱郁植被覆盖山间。早在成为森林消防员之前,张善波便经历了一次山林火灾的扑灭,森林消防员们冲入火场进行扑救的身姿在二十出头的张善波心里栽下了一颗种子。“有机会一定要去当森林消防队员。”那时的张善波这样对自己说。

  机会在2012年终于到来,五莲县成立森林消防专业队,32岁的张善波立即报名,在通过重重考核后,如愿以偿成为森林消防专业队的第一批队员。自从披上这身绿色的迷彩服,六年来,张善波从未缺席过一场抢险救灾,先后参与火场扑救百余场,场场冲锋在最前线。在入队第三年,张善波因能力出色被推选担任五莲县消防专业队的中队长。

  “当时我和四五个队员正在另一侧浇水,那时候是5月初,正是植树造林的时候。接到通知,我和这四五个队员马上赶往现场。那时候火势已经蔓延开,春天可燃的植被多,星火就着,加上山风又大,火势一起就很难控制。我们用风力灭火机和水泵进行扑救,但扑灭后残留的火星被风一吹也极易复燃。”回想起一次森林火灾扑救经历,张善波有些感慨。

  在山上的五天四夜是张善波最难忘的经历之一,为防止余火复燃再成火势,森林消防队员们在夜间也不敢有丝毫松懈。为了让队员们有足够的时间养精蓄锐,张善波安排队员们休息,自己与其余队长在外轮岗,每人背着四十余斤的灭火设备进行巡查,防止余火成势造成损失。山中夜里春寒料峭,供给的物资中没有热水,能用以解渴的只有矿泉水和山泉。“很多队员不敢洗脸,水太冷了,冰脸。”张善波回忆说。

  就在那次大火扑救期间,张善波的爷爷病重,在山上救援的张善波心急如焚,但始终没有离开救援岗位,也没有跟队员提及此事,直到余火完全扑灭后,张善波一刻不停地赶回家,见了爷爷最后一面。

  “我爷爷是个老党员,村里的老干部,知道我成为森林消防队员后他很欣慰,也时常教导我要事事以救援为先。”张善波说,爷爷弥留之际反复叮嘱家人,葬礼上不要烧纸,不要放鞭,他唯一的孙子是森林消防队员,他不能给孙子的工作增添隐患。

  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张善波既欣慰又感到愧疚,未能在爷爷病重之际陪护在他身边,这是张善波最大的遗憾,而这份遗憾连同爷爷对孙子的叮嘱和期待,小女儿对父亲的骄傲和自豪,一并成为了张善波前行路上的动力。在岗六年来,张善波先后在市、县组织的各项专业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2017年7月,张善波参加“全国第26接初级山地救援技术培训班”的培训名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获得证书。

  大大小小的荣誉,堆叠成摞的证书记录了张善波一路走来的清晰脚印。“只要身体没问题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尽职尽责,不辜负同伴和家人的期待。”张善波说。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