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2018-11-30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每天对各个防火点进行巡防,检查入山记录登记情况

随手扛起一把铁锨就进山,防止发现有烟火

与同事巡山的路上互相交谈,了解当日防火事项

这个橙色的背影,在山里一走就是15年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1月29日讯(记者 赵洪芝)连续15年,每月值守近30天,每天坚持巡山护林,每次20余公里——从2003年起,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护林员陈学祥就呵护着家门口的这片绿。他说,守护青山,就是守护自己的生命,有了青山才有家!

  这,便是为筑牢森林城市生态屏障的最基层坚守。

  黄墩镇,地处岚山区西北部,处于日照市和临沂市的两区两县交界地带,境内群山连绵,山峰如列,绿草绿阴,四季花香,万壑鸟鸣,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乡镇。在这里,大片的山林是村民重要的依靠,种茶、种树,人们靠着山林吃,靠着山林穿,靠着山林住。渐渐地,守护这片山林的安全,让以陈学祥为代表的这群护林员走到了一起,肩负起了巡山护林的重任。

  陈学祥土生土长在南陈家沟村。早些年,村里没有监控、没有巡逻队伍,偶尔会发生些治安事件,村里便找到陈学祥问他能否帮忙组织一帮年纪稍大的人,负责看护山林、站岗安保。细细思考后,这支队伍很快就成立了,白天巡山护林、晚上站岗防贼,堵截了几次滥伐滥砍和治安偷盗后,再也无人敢在这片区域“撒野打诨”。这是陈学祥最开始接触到护林工作,自豪感也便油然而生。

  2003年,因为突出的个人能力,受到村里推举,陈学祥正式成为一名专职护林员,常年战斗在护林防火的一线。从这一年开始,早出晚归、吃在山上、行在泥泞变成他无形的标签。“他,组织能力很强,学习水平也高,大家对他心服口服。”说一不二带头干,陈学祥认为,唯有自己做到最好,才能不辜负村里和各级领导给予的信任,做人,就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

  橙色的防火服,脚蹬耐磨的胶鞋,一部手机、一把铁锨,一辆老旧的摩托车,有时候还要携带若干干粮,这是陈学祥上山时的“装备”,在进山检查站收缴火种,劝阻不文明现象。有时候天蒙蒙亮,放不下心的他就会上山来转转,生怕天干物燥的季节,山上的枯枝落叶被顽皮的孩子或者流浪汉点着了火。“尤其是秋冬季节更放不下心。”他说,林子不能起火,他们必须做好第一道防线。

  为了将护林防火的意识传递出去,陈学祥挨着家门口做动员,呼吁大家摒弃地沟堤堰烧荒、杜绝上坟祭祀烧纸。本来山林500米内禁止点火的要求,在这里变得更加严格,500米外也再难见到燃起的烟尘。这些优良的做法逐渐地变成了共识,大家越来越愿意植绿护绿,越来越喜欢在鸟鸣的清晨来山上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受一下生态资源的环抱。

  黄墩镇有3.8万亩生态公益林,相对于森林防火,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病虫害防治。每天上山、下山、林间穿梭,陈学祥对黄墩镇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进山道路了然于胸,甚至对林间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特殊的情感,把它们当成孩子来对待。“这是美国白蛾。”“松线虫病很厉害,我们要多加注意。”跟很多“新手”不同,陈学祥对于病虫害的认识仿佛专家一般。

  当记者问及其研究为何如此透彻时,他笑了笑,“都是跟着林业局的科普材料上学到的,干了这一行,总不能一知半解被别人笑话,所以就努力让自己多记住一些。”这个黄墩镇山林中的“活地图”从此又成了一个“林业病虫害专家”,带着一群护林员在山里摸索着采样、识别、上报,守护着这接近4万亩生态林的健康长青。

  如今,在全镇61名专职护林员中,陈学祥已经被任命为扑火应急队队长。在清明、春节等重点时间节点带头值班,安排护林员重点巡防。只要一有火警发生,他永远是第一个出现在扑救现场的那个人。多年的经验,让他每年都会早早地组织护林员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改落实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漏洞,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陈学祥的付出有目共睹,也深受护林员队伍的支持拥护。在他的带领下,这支钢铁般的队伍被誉为名副其实的青山卫士,被社会所尊重。2011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2013-2018年,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护林员,2018年,日照市十佳护林员......荣誉数之不清,但陈学祥的护林坚守责任却始终在路上。

  他说,“在这一天,就要守护一天。这些山林,比钱更重要!”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