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初生牛犊不怕虎” 热血青春守卫绿水青山

2018-12-14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被评为2017-2018年度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

害羞的王超向记者演示风力灭火机的使用方法

靠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王超迅速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专业的森林消防战士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2月14日讯(记者 贾小亿)22岁的王超是莒县森林消防专业队的一员,在这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绿色尖兵中,96年出生的王超是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之一。虽然才二十出头,但他已经在守护森林资源的第一线奋战了四年。

  2014年对于王超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王超迎来了自己特殊的成年礼——加入莒县森林消防专业队,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十八岁的毛头小伙子,在很多人眼里也许吃不了翻山越岭的苦,更何况是在森林消防这个时刻面临着生与死考验的队伍里。

  经过短暂的适应期,不甘落后的王超勤学苦练,靠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迅速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专业的森林消防战士,凭借奋勇争先的劲头,过硬的专业素养迅速融入队伍,得到了队员们的称赞和认可,并成为了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此后,在周边每场森林火灾扑救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场场都冲锋在前。他还多次随同莒县森林消防专业队参与外出支援,并屡屡立功。

  尚显青涩的面庞,与记者交谈时的腼腆,让这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看上去与同年龄段的其他年轻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但谈及自己的工作,王超俨然已是一个训练有素的森林消防战士,言谈间流露出稳重和老练。

  “第一次去火场的时候,因为没有实战经验,也不感觉害怕。我跟着老队员往前冲,只想着灭火,忘了紧张,直到火情被完全扑灭后回过神来,才后知后觉的有些紧张。”王超说。“后来实战经验多了,也就不紧张了,每次扑救完成后会感觉自己和同伴又打了一场胜仗,很有成就感。”

  2018年2月,作为莒县森林消防专业队的骨干力量,王超参与了一场特别的森林火灾扑灭支援。“接到通知是在半夜一点钟,收拾好装备后我们就立即出发赶往现场。”王超回忆说。山火易燃不易灭,王超与应急分队的队员一起,扛着风力灭火机冲在最前面。火场扑救整整持续了一晚加一白天,直至第二天下午,余火才被完全扑灭。在返程路途中,王超又接到莒县一乡镇的火情通知,他与队员们顾不上回队里休整,带着设备马不停蹄地赶赴,直至火灾被完全扑灭。王超才与队员们一起返程。

  半夜出警,连轴扑救是防火期的常态。一旦进入防火期,王超与队员们住在宿舍里,保持电话全天畅通,一旦接到火情通知便即刻出警,赶往火场进行扑救。四年来的学习和历练让王超总结出了经验:“对森林消防来说,一分一秒都至关重要,到现场越早、扑救越快,损失也就越小。”

  在大部分同龄人还在“象牙塔”中担心课业与绩点的时候,二十二岁的王超每日所思考的是如何才能更迅速、更高效地进行森林火灾扑救,将损失降至最低,为家乡守住这片绿色资源。王超说:“在别人看来,与很多同龄人相比,我的工作确实比较辛苦,还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我不后悔选择成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能成为守护森林的卫士我很荣幸,今后我也会在工作中更加认真,更加不怕吃苦,为家乡守好这片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链接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学祥:15年的巡山路 有了青山才有家 

【日照十佳护林员】吴希平:我是护林员我骄傲! 

【日照十佳护林员】隽桂芳:钻山沟爬树林 以脚为尺丈量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宋开宝:守住青山就是守住共产党员的信念 

【日照十佳护林员】陈为亮:“曲线救国”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日照十佳护林员】翟文进:巡山护林十七载 为子孙后代留住绿色财富 

【日照十佳护林员】杨召相:一位行走在五莲山上的“守护神”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杜忠伟:先大家后小家 带着队伍屡战屡捷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王田龙:“森林火灾逆行者”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日照十佳森林消防队员】张善波:救援为先负重前行 淬火成钢身经百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