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万亩映山红竞相绽放 乡村振兴托起“幸福生活”

2018-04-23 1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含苞待放的映山红

花海孕育大希望,将有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近万亩映山红竞相绽放

一条以花为产业链的“花海经济”,正以其独特的魅力铺展现代农业的崭新画卷。

  大众网日照4月22日讯(记者 赵洪芝)春末夏初,日照市西湖镇近万亩的映山红竞相绽放,姹紫嫣红的杜鹃花沐浴着阳光尽展芳容、万里飘香。花色满枝,团团锦簇,起伏绵延的花山花海与绿水、青山、村庄和谐相融,构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美丽画卷。

  以花为媒建起田园综合体

  春暖花开,正是农忙时节。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圈村的几十位村民却没忙着种庄稼,而是在曾经耕种的山上精心照顾着新栽植的映山红树苗。不远处的山坡上,日照水务集团水库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迟明峰往返穿行在接近一米高的花海间,不停地指挥人手和机械搬运着即将落户该区域的几车黑松。

  这是一桩占地4700亩的“北方杜鹃园”,里面种满了14个品种5大品系的映山红。放眼望去,簇簇花瓣密密匝匝,此起彼伏的“梯田”恰似被彩妆渲染后的姹紫嫣红。2017年,日照市水务集团水库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日照市九仙山映山红苗业发展有限公司、厦门众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日照市西子花卉苗木有限公司,开始建设这一生态项目。

  映山红是举世公认的名贵观赏花卉,被誉为“世花”之一,盛花期不仅可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可以丰富景观花卉的市场,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西湖镇是农业镇,水资源丰富,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优美的田园风光和优质的特色农产品。经过反复调研,这里被确定为“北方杜鹃园”的选址。

  园区以一、二、三产结合的方式,致力于打造成为花园式的杜鹃花产业集聚区和开放式产业平台,集杜鹃花研发培育、电子商务、科创办公、资材展销、旅游休闲、养生度假、科普培训等为一体的智慧型集锦式杜鹃花主题产业博览休旅园,建设“杜鹃花+”主题园区。

  “纵观全域,我们将与花仙子、西湖国家湿地公园和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配合成立体生态建设,打造日照自己的田园综合体。”迟明峰说,园区采取与农户合作的方式,通过生产、村民承包等形式吸纳剩余劳动力,根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发展“生态旅游农业”,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在规划图上,园区规划有栽培生产区、核心科教展示区、引种驯化区等,“苗木+研发+农旅”的模式初具雏形。除各专类园建设,园区还将对品种进行研发培育,延伸出深加工产业,彻底开发映山红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药用价值、生态价值,建设成开放式产业平台,形成业态集聚。并增加观光休闲、度假体验业态功能,完善特色小镇功能,同步推广特色苗木和相关农产品、林产业购物平台,拉动生态旅游消费。

  “乡村振兴”托起“幸福生活”

  田园综合体的打造让荒山变成了青山,那么穷山怎么变成金山?经过实践,土地流转、就近务工、资金技术入股等这些都是最有效的方式。

  按照每年每亩1000斤小麦的价格,村民在土地流转后每年都能得到一部分固定费用。其后,园区优先聘用贫困户进园打工,为附近的村庄提供了上百个就业岗位,苗木栽植、管理、看护,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注入,每年能给他们带来额外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周边村庄实现脱贫致富。随着园区的不断完善更将让村民乘上旅游发展的快车,足不出户就能鼓起钱袋子。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村民收入有保障且不断增加,从原来的“外出务工”,到现在的“回乡就业”,生态模式的探索改变的不仅是收入,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同时,以卓越的自然资源为依托,当地的社会发展与花海和旅游融合也增加了观光休闲业态功能,让当地从单纯卖苗木向卖景观、卖生态延伸,走出了一条苗木产销的新路子,有力推动现代农、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利用生态元素,让资源变资产,让叶子、果子变“票子”,这里只是其中之一。像“北方杜鹃园”这样的田园综合体,在日照还有很多个。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开展,日照市把产业兴旺放在首位,紧紧围绕新一轮林水会战“十大”绿化工程,主攻镇村绿化和庭院妆绿,广泛开展“千村万树”栽植行动,建设了一批特色经济林、种苗花卉基地和一批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助力推动林业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扶贫和全域旅游。

  西湖杜鹃、陈疃蓝莓、黄墩板栗、巨峰绿茶......一个小镇一个产业,一个产业一个品牌,让日照逐渐变成彩香化森林城市。一产做苗木栽植、二产做产品加工、三产做生态旅游,林果采摘、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蓬勃兴起。在创新和实践中,日照已经按照“丰富内涵、提质增效”的要求,探索出了“彩香化、景区化、特色化和共享化”的新型造林模式。

  “我们还将坚持规划引领先行、坚持区域布局特色、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坚持推动产业融合、坚持做好服务指导。”日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彩表示,乡村振兴,生态是基础、产业是关键,接下来,他们将坚定不移的践行“两山”发展理念,依托林业发展形成了林区发展、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良好发展格局,走出一条依靠林业生态优势实现乡村振兴的成功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相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