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点燃发展“引擎”

2018-04-19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徐延斌

1莒县高层次创新创业园2017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莒县高层次创新创业园2017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2海汇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展厅已投入使用

海汇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展厅已投入使用 

3  2018年3月开发区领导带队前往淄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018年3月开发区领导带队前往淄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4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到山东蓝海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督导项目推进情况

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到山东蓝海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督导项目推进情况 

5东宇汽车座椅项目车间部分全部建设完成

东宇汽车座椅项目车间部分全部建设完成 

微信图片_20180419104138_副本

 位于开发区内的莒州创新创业中心已正式运营并吸引创业人才入驻

大众网日照411日讯(记者 牟泳锟 徐延斌)“大项目好项目落在哪里,产业链配套至关重要。产业链有了,供应链肯定有,资金链肯定有,价值链肯定有,人才链也肯定有。”针对招商引资工作,莒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促进局局长卢冰感触颇深。

目前,莒县经济开发区共招引落地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287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1个,过30亿元项目3个,创造了开发区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引进了东宇汽车座椅、海汇新能源电动汽车、永利新能源电动车、文宇汽车座套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并与美国山东创新企业服务中心、美国埃克集团、青岛国际大学创新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这一系列的成绩,离不开顶层设计和独具思维的招商引资之路,展示了开发区独有的开放之姿。

转型,靠什么?靠内力,也靠外力。厚重的文化、丰富的资源、优美的环境、便捷的交通。这些,让开发区人有资本、有条件去谈商、去引资。招商,并不是盲目的招,而是带着思考,带着给百姓致富、保护生态环境的想法而招。

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线”,有项目才能有发展。“要突出产业链招商、产业园招商、中介机构招商、合作共建人招商、全员招商等形式,在招商引资中检验干部、在招商引资中发展干部,要让会干、能干的干部到更重要的岗位上去。”在2017年度莒县经济开发区表彰大会上,莒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钱建德如是说。

有了目标,如何邀客、唤客、留客是开发区领导干部们共同思考的问题。为了将资源变为财富,开发区派出的招商“部队”南下北上,先后到北京、上海、南京、昆山、宁波、慈溪、青岛等地开展学习考察、招商引资活动30余次,邀请北京、深圳及省内青岛等地30批次客商、50余人次来开发区考察洽谈,与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宁波天益医疗器械等30多家企业与单位,分别在高端精密机械、创新创业人才孵化等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项目就有20个。

山东蓝海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莒县经济开发区从上海引进的招商企业,主要生产硅藻环保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硅藻环保生态板1000万平方米、硅藻地板600万平方米、销售收入16.6亿元、利税2.8亿元。

“从20178月底与县委、县政府首次洽谈,到项目的签约、手续办理,再到开工建设,仅用了20天的时间,预计再过半年项目就能建成投产。”山东蓝海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洋告诉记者。“这样的速度在公司是没有遇到过的,从公司的筹建,后期的发展,具体做业务,莒县经济开发区各级部门一直给予大力的协助支持,我们选择这个地方就是看中这个地方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投资环境。”

为了确保各地客商“大佬”到莒县经济开发区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开发区坚持用一流标准做好服务,实行全程一路绿灯,跟踪做好“保姆”。莒县经济开发区在“精准招商”的同时,坚持“全员招商”“驻点招商”“企业招商”和“亲情招商”相结合,提出了“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服务理念,主动服务,确保了项目进展。

除了诚意,开发区还创新招商方式,利用“老乡”和各地区商会,在北京、上海、深圳、宁波、厦门等重点区域针对优势产业实行精准招商,充分发掘合作共建人的信息资源优势,使其承担驻外招商的职能,逐步建立“以商招商”模式。

去年,莒县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完成131.3亿元、35.1亿元、2.35亿元,分别增长29.1%34.5%73.2%。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2018年,沭河之畔,一个全新的经济开发区正在崛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