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山东新闻

日照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发起单位:大众网时间:2017-07-11 16:17:00活动方式:线上线下

5月25日上午,市物价局青年志愿者来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太公康庭社区,为社区居民送去糯米、粽叶、大枣等端午节礼品,并与社区居民一起开展“包粽子.送爱心”活动。

市物价局青年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一起开展“包粽子.送爱心”活动

 

5月26日,“林水花海 端午风情”日照市第二届端午诗会在日照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

“林水花海 端午风情”日照市第二届端午诗会在日照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

 

5月26日上午,市新营中学举办了浮来春杯“端午情 中国梦”舞龙节暨庆六一展演活动。

市新营中学举办了浮来春杯“端午情 中国梦”舞龙节暨庆六一展演活动

 

5月27日上午,“我们的节日·端午”2017年“纵横江湖”山东省龙舟大奖赛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隆重举行。

“我们的节日·端午”2017年“纵横江湖”山东省龙舟大奖赛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隆重举行

 

2017年5月27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高新中队、河山中队联合莱商银行组成志愿小组,到日照街道敬老院开展“端午浓情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高新中队、河山中队联合莱商银行组成志愿小组,到日照街道敬老院开展“端午浓情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端午节期间,日照市各单位、街道、社区围绕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传统美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辉添彩。

一、日照第二届端午诗会举行

526日,“林水花海 端午风情”日照市第二届端午诗会在日照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本届诗会由市文明办、市文联、市文广新局主办,日照水务集团、日照诗词学会承办。全市诗词爱好者和文明单位代表、各界群众4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共同纪念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精神。

来自全市12所学校及市水务集团、东港公安分局等单位的诗词爱好者倾情演绎,以诗词吟诵、歌舞表演、古典乐器演奏、书法绘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了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整场诗会展现了中华传统节日的民俗风情和中华传统美德,中华诗词的特殊魅力征服了全场观众。

二、龙舟大赛展现浓浓端午风情

527日上午,“我们的节日?端午”2017年“纵横江湖”山东省龙舟大奖赛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隆重举行,来自全省的22支代表队齐聚一堂,在水上展开了紧张激烈的对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杰,市政协副主席林玉营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既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旅游富市,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的有效举措,也是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途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省的22支龙舟代表队参加。参赛队伍分为地市组和市内组,比赛项目包括小龙舟直道竞速男子500米、200米和小龙舟直道竞速女子500米、200米。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济宁市代表队获得地市组男子、女子200米冠军,五征集团代表队获得市内组女子200米冠军,五征集团二队获得市内组男子200米冠军。

三、全市各单位街道社区组织开展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这一主题,全市各个单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日照海曲高中开展了经典诵读展演比赛活动,将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书香校园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引领师生感受传统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熏陶;市工业学校举行诗会活动,师生共同感受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打造书香校园;鲁南监狱以端午节为契机,组织全体警察职工开展了赛龙舟比赛活动;日照粮食储备库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市定额站开展了“观看爱国电影”活动。

滨海社区举办了沿街商户邻里共创文明城活动。526日上午,社区携手“党员红细胞”志愿队伍、“小田帮帮团”志愿者、社区部分楼长志愿者、石臼街道灯塔志愿者们一起前往辖区内主干道沿街商铺,和商铺的店主们共创文明,同过端午。济南路社区开展了“粽子飘香迎端午,邻里齐创文明城”活动,社区楼长、志愿者、居民共同包粽子庆端午。社区还组织了知识问答,包括创城知识问答、十大不文明行为、文明日照20条、文明城市创建口号等内容,居民们纷纷抢答。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将居民们合力包好的600多只粽子,送到了辖区内高龄老党员、困难家庭、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关怀对象的手中,传递节日的温馨和社区大家庭的浓浓关爱。北京路街道计生协组织协会会员包粽子活动,给计生特扶家庭送去节日的问候。活动分设了成家村、金家沟村、小石场村、小董家村、焦柯庄村五个现场,共走访慰问了47户计生特别扶助家庭。

四、全市各文明单位开展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各单位在端午期间开展了尊老助老、关爱儿童、文化传承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释放出浓浓温情,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新的内涵。

527日,市国税局志愿服务工作站在东港区陈疃镇上蔡庄村摆渡爱心食堂揭牌,这是我市首家文明单位在农村社区设立的志愿服务工作站。市国税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现场捐赠了爱心物资,并到受助对象家中走访慰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安监局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前往后村镇后马二村的“摆渡爱心食堂”,开展了端午节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在这里就餐的老人们送上鸡蛋、米面、食用油等物资。市总工会志愿者们走进五莲县街头镇上芦沟村“摆渡爱心食堂”,开展了送粽子献爱心暨关心贫困儿童的志愿者帮扶活动。丁肇中实验中学的志愿者到涛雒镇敬老院开展志愿活动,为老人们送上祝福,献上爱心。市农科院组织志愿服务队到莒县陵阳敬老院开展了“粽香情浓 关爱老人”活动。日照粮食储备库组织志愿服务队来到奎山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祝福。日照高速公路路政大队志愿者到南湖镇开展了“包粽子、送端午、献爱心”主题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的祝福。市国土局志愿者来到高新社区蓝天花园和星月蓝庭小区、东安吉庄子村,为14户留守及贫困老人送去了大米、糯米和鸡蛋。

五、我市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端午节期间,我市各级文化部门精心组织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电影放映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城乡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我市各级文化部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市文广新局联合举办了日照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中华诗词征文暨第二届端午主题诗会活动,东港区举办了“端午情 中国梦”端午诗会。岚山区在各乡镇部署开展了送文化进敬老院爱心志愿活动。五莲县在大青山风景区举办了海外艺术节,向游客介绍和展示外国的文化,并在白鹭湾山外山小剧场演出了《白雪公主》、在闲云剧场组织了文创市集,宣传展示了端午节的文化习俗。

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有序开展。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日照记忆馆等公益性文化场所继续免费开放,并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在市图书馆举办了第十五届日照市少儿美术书法大赛暨少儿手工艺博览会,展出作品1200多件。同时市图书馆还举办了当科学遇上漫画——少年科普读物推荐阅读活动、党建文化专栏图书推介活动、快乐童年——中外绘本?儿童读物推荐阅读等活动,假期期间共接待读者2.3万多人,借还图书1.5万余册次。在市博物馆推出了少儿书画艺术展览,接待观众5000余人。五莲县博物馆推出了《惟薛有序 于斯千年》——古薛国历史文化展,展出青铜器文物精品共60件。各区县图书馆尼山书院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国学体验活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居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场所也积极开展了图书阅读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