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山东新闻

日照用多种方式打开“世界读书日”

发起单位:大众网时间:2017-07-11 15:52:00活动方式:线上线下

4月7日,日照市新营小学第十一届“吟咏诗词 传承经典”读书节隆重开幕。师生进行和美阅读叙事《爱上阅读 遇见美好》,引领全体同学开启自己的读书之旅,并向着自己的读书梦一步步迈进。

日照市新营小学第十一届“吟咏诗词 传承经典”读书节隆重开幕

4月12日下午,日照市举办2017全市读书朗诵大赛。

日照市举办2017全市读书朗诵大赛 

日照市新营中学推出了戏剧展演活动,在市青少年实践基地实践期间举行。

日照市新营中学推出了戏剧展演活动,在市青少年实践基地实践期间举行 

4月17日上午,由团市委、日照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2017年第2期“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以书易绿图书置换活动在植物园南门举行。

“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以书易绿图书置换活动在植物园南门举行 

2017年第二期“小手拉大手·以书易绿种希望”图书置换活动4月15日上午在植物园南门举行,

第二期“小手拉大手·以书易绿种希望”图书置换活动4月15日上午在植物园南门举行 

4月21日,市实验小学召开第八届绿色悦读节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经典诗文诵读大会。

市实验小学召开第八届绿色悦读节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经典诗文诵读大会

好读书,读好书,春风伴着新绿,童音伴着书香。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日照市用多种方式打开世界读书日,让每一位朗读者沐浴在书香中,徜徉在书海里,开启阅读.悦心之旅。

一、吟咏诗词 传承经典 开展读书诗会

47日,日照市新营小学第十一届“吟咏诗词 传承经典”读书节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师生展示了诗词诵读《和着春的节拍》,循着春的足迹,寻访古人诗的意境,体味春之美、诗词之意境。师生进行和美阅读叙事《爱上阅读 遇见美好》,引领全体同学开启自己的读书之旅,并向着自己的读书梦一步步迈进。开幕式结束后,东西校区5000多名师生、家长来到校园,赶书市大集,淘自己喜欢的好书。

421日,市实验小学成功召开第八届绿色悦读节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经典诗文诵读大会。近年来,该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并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具有自己特色的经典诗文诵读方式方法。

该校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学校橱窗、走廊、墙壁等空间和角落,精心布置有关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图画、警句、诗词歌赋以及孩子们充满灵性的“诗配画”作品,营造浓郁的文化环境,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喜爱传统文化,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在班级中开辟诗园栏目,展示学生阅读古诗文后形成的古诗书法展、读后感、手抄报等活动成果,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学生们“诵中华经典、做美德少年”,“与经典同伴,与圣贤为友”的热情,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二、“以书易绿”活动走进园林文化节

为丰富世界读书日活动,结合第六届园林文化节,2017年第二期“小手拉大手?以书易绿种希望”图书置换活动415日上午在植物园南门举行,本期活动共置换小盆栽200余盆、草花种子和种绿小工具若干,收集图书600余册。活动现场,在“绿色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认真填写活动记录卡,将自己所捐赠的书籍名称、爱心寄语、绿色梦想以及圆梦构思认真填写到卡片上,拿着填写好的卡片依次换购小盆栽、草花种子和种绿小工具。

417日上午,由团市委、日照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2017年第2期“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以书易绿图书置换活动在植物园南门举行。来自城区各学校少先大队的少先队员们迎着春风,闻着花香,在家长的陪同下,带着精心挑选的爱心图书,成群结队地前来置换心中的绿植,收获绿色梦想。“以书易绿”活动所有图书将捐送给农村小学或贫困家庭小学生。2014年以来,日照团市委、市少工委、市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开展“以书易绿”活动20场次,置换绿植5100余盆,接受捐赠爱心图书18000余册,建成了“红领巾读书角”298个,受益农村小学生9000余人。

三、举办读书朗诵大赛及艺术展演活动

412日下午,由日照市文广新局主办,日照市图书馆学会、日照市图书馆承办的2017全市读书朗诵大赛在市图书馆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围绕“书卷长流、伴随一生”主题,共有27组选手、40余名“朗读者”登台进行角逐。本着公开、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评委当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9组。

日照市新营中学“经典浸润 龙舞梦想”龙文化读书节继诗词晨诵、考级、测评,现场作文大赛,读书征文和舞龙表演等众多精彩读书活动之后。

小小舞台上,既有汉魏名士之风流,更有莎士比亚和莫泊桑的诙谐睿智、妙语连珠。此次戏剧艺术展示活动,既让全校师生领略到戏剧的艺术魅力,对于提高师生艺术鉴赏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有积极意义,更是一次将阅读和生活、阅读和写作、体验与表现相结合的重要探索实践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