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变教具 东港区6所学校探究“益智课堂”

2018-05-16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张文超

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究竹节神球

玩具变教育,益智课堂生动有趣 

益智课堂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大众网日照5月16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张文超)在15日,日照市东港区举行了全区“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交流会。交流会上,全区六所学校分别进行了课题的研究汇报,让玩具表教具课堂提升学生思考能力。

  “越来越少的课程,越来越多的学习;越来越少的讲授,越来越多的交互……”中国教科院培训中心副主任邓永刚在东港区“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交流会上对本课题研究给予了中肯评价。

  交流会上,东港区的两位教师分别就神龙摆尾、竹结神球两款益智器具做了“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观摩研讨课。在《神龙摆尾》的示范课堂上,老师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有序思考,通过多角度观察,多方位实践对神龙摆尾进行成功破解。

  在《竹结神球》的示范课堂上,老师以器具为依托,以逆向思维为逻辑推理点,学生经历一开始的不可能,到中间的初见头绪,再到后来的另辟蹊径,到最后的柳暗花明,让学生认识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善于分析方案的可行性。

  总课题专家组张立静教授对课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神龙摆尾》的教学设计独具匠心,教师的观察引导细致到位,《竹结神球》的教学设计别出心裁独树一帜、“思维设障”妙趣横生,让学生在思维跳跃中得到了才智的训练。

  “不烧脑不做事,无困顿不教学”杨建华教授的智趣名言,让老师们回味无穷,也为东港区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益智教育的拓展延伸提供了智慧引领。

  目前,全区六所学校结合本校课题实践,分别从学校规划、课程建设、教师研究、学生发展等几个不同的维度进行了课题的研究汇报,整体上彰显了东港益智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和有益的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