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全市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8-05-16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日照5月16日讯记者 侯彦平5月16日,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里部分行政机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发布会。

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953件(不含旧存),审结966件,其中,审结一审行政案件346件,审结非诉行政执行审查案件510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结9件。 

行政争议涉及领域和案件类型相对集中,城建类、劳动和社会保障类、公安类、土地资源类行政案件数量居前,一审行政诉讼收案总数的84%

另外,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去年,岚山区人民法院受理并审结一起由莒南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判决环保部门对非法加工企业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继续履行环境保护的监管职责

行政机关败诉率上升,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实体败诉案件数35件,占到结案总数的10.1%,败诉案件数量同比增加66.67%,败诉案件数量较多的分别是:工伤行政确认行政登记、履行法定职责、信息公开、行政赔偿房屋征收,以上六类案件占败诉总数超过7成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有待提高,各区县情况不均衡全市开庭审理行政案件总数26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数89件,出庭应诉率为33.5%,岚山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70%,居各区县之首

白皮书指出了当前依法行政存在的依法行政意识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作出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不充分、作出行政行为适用法律错误、作出行政行为违反法定程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待改进等五个方面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为加快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建议,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纠纷的能力,坚持程序正义理念,依法依规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出庭应诉率,提升出庭应诉效果,进一步加强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动,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激励约束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