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日照市工商局和市消协为消费者挽回933.57万

2018-03-15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教市民辨别真伪

现场咨询台

  大众网日照3月15日讯(记者 陈平平) 15日上午,日照市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在华润万象汇广场成功举办。日照市工商局和市消协介绍,去年全市受理各类消费信息2225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3.57万元。今年,他们还将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做消费者的“娘家人”。

  据统计,去年全市3大类4条渠道共受理各类消费信息总量达到22257件,其中一般性咨询20088件、占比为90%,投诉1962件、占比为9%,举报207件,占比为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3.57万元。

  为了更好传递和倡导“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消费维权理念,3.15期间市工商局和市消协将重点开展行政约谈、加大侵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等活动。

  据悉,今年315期间,市工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消费维权综合执法行动的通知》,组成专项执法督查组,明确12个办案方向,重点打击销售淘汰禁售过期商品、伪造冒用商标、虚假标称商品功能等七类商品质量违法行为和不履行规定义务、虚假宣传误导、格式合同侵权、欺骗性有奖销售、侵害个人信息权五类消费侵权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1680户,排查各类案件线索66条次,已立案12件。

  3.15前期,根据 12315 平台受理数据、商品质量抽检及日常监管中掌握的情况,筛选出前期投诉相对集中的前5类重点商品或服务,确定了48家约谈对象。近期,他们将集中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行政约谈,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止不法行为发生。

  下一步,市工商局还要继续加强重点领域案件查办,对欺诈游客、欺诈老年消费者和群体性侵权案件,坚持高压严打、从重处罚,达到“查办一批案件、整治一个行业”的执法效果。

  2018年,市工商局和市消协将以群众关心的消费维权大事件、案例、投诉热点、流通领域商品抽检情况等信息为重点,采取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消费维权渠道保障,提高消费咨询、投诉、举报受理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相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