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总有交通违法? 日照直属交警要给你“把把脉”

2018-03-15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李晓静

电脑显示的一份“体检单”

电脑显示的一份“体检单”

对交通违法的查处,罚款、记分甚至拘留都不是目的,是为了教育和警示广大驾驶人减少交通违法

对交通违法的查处,罚款、记分甚至拘留都不是目的,是为了教育和警示广大驾驶人减少交通违法

市民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进行违法处理

市民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进行违法处理

通过调研论证和结合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结合交通管理实践开发出“交通违法者体检”系统软件

通过调研论证和结合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结合交通管理实践开发出“交通违法者体检”系统软件

大众网日照3月15日讯(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李晓静)为交通违法者号脉问诊分析出当事人易产生交通违法的形成原因、各类违法的占比、何种违法更易导致交通事故,针对这些症结开出交通违法“体检单”……这是日照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新推出的创新举措。3月15日,直属大队在市行政大厅服务站开始试运行,目前已为17名多次违法驾驶人开出了“交通违法者体检单”。

驾驶人在遵法、守规、文明参与交通活动中存在各种不足,经常会被路面执勤交警查处或被视频监控系统抓拍,多次违法者大量存在,有的甚至交通罚款高达万元,记几百分。

 据日照市交警直属大队负责人介绍,交通管理中的“海恩法则”认为,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个征兆又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又有1000个事故隐患。

“交通违法起数的高低与交通事故的发案率是成正比的。”据介绍,交通事故多发,意味着轻者致车物受损、人员受伤,重者则致人重伤死亡,特别是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使原本完整的家庭瞬间残缺,社会难谈和谐。

“对交通违法的查处,罚款、记分甚至拘留都不是目的,是为了教育和警示广大驾驶人减少交通违法。”近几年,交通管理部门采取各种方式将预防交通违法的“关口”前移,交通违法发生率持续下降,收到了一定成效。

因此,如何让驾驶人明白自己为什么违法、发生何类交通违法的概率最大、如何有效杜绝和减少违法,使其在今后的驾车出行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对于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净化交通秩序有重要意义。

针对这种情况,日照交警直属大队通过调研论证和结合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结合交通管理实践开发出 “交通违法者体检”系统软件,用“望闻问切”的诊疗方法,号脉问诊,找准症结,再对症下药,改变传统的处罚与被处罚关系,管理者与服务对象共同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远离事故。

据其负责人介绍,这一创新举措是为了努力消除公安交警与驾驶人之间的执法隔阂,全力营造“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让执法责任延伸,让处罚更有温情。这是日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大队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目标,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势下与时俱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市公安局“精准警务”理念所推出的一项“微警务”举措。

日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大队推出的这项“微警务”措施,还有生成多次违法驾驶人数据库、历年交通违法对比、定期发布交通安全提示、到期年检和更换证提醒等辅助功能,并会及时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完善功能,比如对某一单位或某重要区域、人群的交通违法进行大数据分析,更好地提供各类人性化便民措施,更好地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