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世福:实施五大工程 推进日照乡村振兴

2018-01-09 19:46:00 来源:  作者: 万嵩 孙瑜泽

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市农业局局长王世福做客大众网两会访谈室

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市农业局局长王世福畅谈日照农业发展

大众网日照19日讯记者 万嵩 见习记者 孙瑜泽18日,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分组会议,在岚桥锦江大酒店举行。下午,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市农业局局长王世福做客大众网两会访谈室。他提出通过实施农业五大工程,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访谈中,王世福局长重点谈了2017年日照农业工作三个方面的突出亮点:

一是日照特色农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2017年果茶中药材等特别是日照绿茶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市政府专门出台了茶产业扶持政策和日照绿茶母子品牌使用管理办法,统一政府采购免费使用绿色防控高效低毒脂溶性农药、生物药、粘虫板等,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使日照绿茶的品质、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了很大提高。

二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新六产,融合经营主体达到314个,建设基地面积30.5万亩,带动农户13.4万户、增收5.1亿元,五莲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虽然目前看,有些规模还不是很大,档次不是很高,但是已经形成了雏形,为下一步的新六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取了新进展,特别是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日照在全省是走在前列的,目前已有1327个村完成了股份制改革,较去年提出的260个村的目标,超出了5倍多。

王世福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第四部分,专门就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总的要求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充分体现了十九大的精神。2018年市农业局将认真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五大工程的实施来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

第一就是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目前,日照特色产业的规模、质量,特别是竞争力,放在全省是可以数得上的,但放在全国并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将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四化要求,来提升特色产业。茶叶、桑蚕、中药、黄烟蜂业,在面积上要有所扩大,同时还要制定一些标准,进一步规范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另外,加强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增强菜篮子生产供给能力

第二是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工程。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调研时,专门提出来谁来种地的问题,当前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那么到底谁来把土地经营好?我们的回答是,靠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并鼓励引导工商资本进军农业。目前全市经营主体有8400下一步在稳步发展数量的同时,重点是壮大规模和实力,增强对农户的辐射带动能力。

第三新六产融合发展工程。新六产今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最有的抓手,在这方面就是要实现三链重构: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相通。农业一产、二产、三产1+2+3=6,这就是农业的产业链的延伸1×2×3=6,这就是农业价值链的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梳理新六产典型,积极争取各级扶持政策,进一步打造提升,在全市面上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就是科技展翅振兴工程。农业的根本潜力和后劲在科技。2018年,将继续发挥好陈宗懋院士、束怀瑞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作用,加强山东省农科院等有关科研院所展开战略合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从根本上推动日照现代农业发展

第五就是改革动能转换工程。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配合金融部门出台有关支持政策推进集体产权的抵押。二是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的改革,2018年莒县和东港区两个试点区县全面完成其他区县完成55%以上,力争2019年全市全面完成,这样就能比全国提前两年完成改革任务。三是规范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的产权交易争取把所有集体资产全部拿到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这样一方面能够使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杜绝了因随意处置集体资产而造成的干部作风腐败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