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社区志愿为民服务精彩纷呈

2017-12-13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雪 张晓 刘静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美好生活”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谐、美丽”正是社区治理前进道路上广大居民群众共同的幸福新社区美好发展愿景。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一个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一个最能体现社会是否安宁幸福的地方。近两年来,以创城综合整治为抓手,东港区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发展,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其中凝聚着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美好生活看社区”系列报道,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通过图片、文字、视频来了解东港社区建设、服务中的故事。同时,我们也发起“居民眼中的美好社区生活”征文,一起来发现家门口的感人事、暖心事。

城建花园社区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萃园社区志愿者教孩子们练习书法 

金阳社区睦邻文化充电站 

石臼街道灯塔志愿者 

泰安路社区康乐文化站 

星海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小朋友们认真听取早教课程 

志愿活动带动社区文化生活

【美好生活看社区】系列报道一:社区志愿为民服务精彩纷呈

大众网日照12月13日讯(记者 李雪 见习记者 张晓 通讯员 刘静)11月22日上午,日照市东港区城建花园社区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在轻快的亲子音乐中,一群孩童正在与家人尽情嬉戏、玩耍。这是日照市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社会公益服务组织进社区”活动的一幕。

当天,社会公益组织阳光大姐在这里为0-6周岁婴幼儿举办了阳光宝贝亲子体验活动。让0-6周岁婴幼儿以及家庭共度欢乐时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非常有意义,如今越来越多的活动走到了家门口、开办在社区内,幸福感越来越强烈。”居民崔女士说道。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东港区制定了《志愿者申请及服务流程》,全部实行登记注册制度,志愿服务项目涵盖社区党建、平安守护、扶贫济困、爱心助老、治安巡逻、政策咨询等方方面面,在城市社区营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如今,放眼东港38个城市社区,志愿活动形式多样、异彩纷呈。东港区积极探索了社区志愿服务运作模式,丰富活动形式与内涵,实现了志愿公益活动由单个到整体、由零散到系统、由片段到连续的转变。

细细盘点,我们会发现,济南路社区“乐龄学堂”、泰安路社区“康乐活动站”、金阳社区“睦邻文化充电站”、萃园社区“七彩假日”,还有穿梭在石臼大街小巷的“灯塔小哥”灯塔志愿活动……这些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早已经成为一种品牌,闪耀在日照的每个角落。它们亦或以助学为主题、亦或以敬老为主题、亦或以环保为主题,都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常设科目”,供居民选择,丰富了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

“我平时一个人住,生活上难免觉得孤单,这些志愿者们经常来看望我,我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儿女一样,心里很高兴。感谢社区大家庭对我们空巢老人的关爱,感谢志愿者们,他们都是好样的。”说话间,济南路社区的刘老先生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是一片热土,这个大平台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单位、热心企业加入,社区管理局凝聚多方资源,形成合力打造的志愿者队伍,共同传递出了强有力的公益正能量。像阳光大姐“阳光宝贝巴学园”这样的热心单位还有很多,新营小学也是其中之一,学校定期派出教师和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成为社区志愿活动的坚实后盾。

大众网记者从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了解到,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年,总共开展近2000场社区公益活动,实现了城市社区全覆盖。在创城攻坚阶段,既向居民宣传了“创城”理念,又改善了社区环境,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氛围。

今年以来,东港区还积极开展社会工作项目。推进星海、兴合、幸福、高新等8个市级社会工作试点社区建设,通过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区社会工作发展。

目前,全区共开展社工服务项目共41个,其中“能力建设视角下的老旧小区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和“楼栋里的大管家”社会工作项目分获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项目大赛银奖、铜奖。“关爱空巢老人,社区在行动”和“‘老宝贝’关爱行动”社区助老服务项目分获日照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铜奖。在全市2017年社会工作宣传周期间,举办了全区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志愿服务活动规模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效果好,这样的服务套餐受社区居民欢迎,我们也将继续坚持下去,把服务做的更细致、更贴心、更创新。”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说道,相信未来,社区居民的生活将开出更加绚烂幸福的花朵。

【美好生活看社区】系列报道

【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幸福就在社区里,更在家门前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2_16302693.html

【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社区综治新模式 老百姓生活变了样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7_16308638.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