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与未“燃” 日照市举行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2017-12-19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举行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技能竞赛 

森林消防队员在做赛前准备 

森林消防队员进行1.5公里负重越野竞赛 

高压水泵串联接力竞赛正在进行演练 

森林防火装备演示 

日照市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大众网日照12月19日讯(记者 徐静静)为巩固林水会战成果,检验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水平,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任务,12月19日,日照市举行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暨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技能竞赛。各区县政府、管委分管负责人员,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员、防火办主任,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徐淑利,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王磊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驻龙山风景区,实地观摩了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技能竞赛演练。在现场,来自市森林消防大队,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等6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副武装,迅速而又高效地进行了1.5公里负重越野和高压水泵串联接力竞赛以及森林防火装备演示,充分展示出全市森林消防队伍的专业负责精神。与会人员在观摩后,纷纷对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水平表示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表彰了2016—2017年度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护林员和优秀森林消防队员,总结了去冬以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并对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会议指出,上个防火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全市森林防火一线的广大同志坚守岗位,形成了凝心聚力抓防火,全力以赴保平安的良好局面。进入新一轮防火期以来,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仍然严峻。特别在当前全市林水会战进入首轮决战决胜阶段,乡村“两委”开始集中换届的形势下,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实行综合防控,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要持续推进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引水上山工程和防火隔离体系建设,规范林区墓地管理。要严格隐患排查整改措施,加强林下可燃物清理,持续加大火源管控力度,深入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和森林防火安全大检查工作,整改消除火险隐患。要聚力开展宣传舆论攻势,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形式,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的森林防火宣传。要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强化火情监测预警管理、先进装备建设和执勤备战意识,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会议强调,要认真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针对森林防火工作,会上提出了一个硬性要求:不发生一次受害森林面积10公顷以上的森林火灾;不发生因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死亡和群伤事故;不能让火灾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在明确目标的同时,要狠抓组织领导,务必把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针对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要坚持责任导向,狠抓组织领导,强化网格管理,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积极拓宽投入渠道,切实加大对森林防火的支持力度。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值班调度,加强督导检查,多措并举做好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厉追责。坚决打好森林防火这场硬仗,切实保护好林水会战以来取得的胜利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