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词牌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6-15 13:54: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词,成熟于晚唐,大盛于两宋。曾有学者极而言之:一部中国文学史,唐诗宋词元散曲。

有词,必有词牌。《现代汉语词典》释,词调子叫词牌。《钦定词谱》收唐、宋、元词826调、2306体。

在这琳琅满目的词牌之中,有一个来自日照——“解连环,主人公是2200多年前的莒太史敫之女。

284年,乐毅率燕、秦、韩、赵、魏联手伐齐。《战国策》载:燕攻齐,取七十余城,唯莒、即墨不下……”齐愍王奔莒,被楚将淖齿所杀。齐太子田法章隐姓埋名于莒城太史敫家。《史记》载:初,淖齿之杀闵(愍)王也,莒人求闵王子法章得之太史敫家,为人灌园。敫女怜而善之。后法章以私情告女,女遂与通。

279年,齐复国,田法章立太史敫之女为后,即君王后。因丈夫襄王田法章生性懦弱,其子齐共王田建更是一辈不如一辈。所以,襄王在位的19年和田建在伴的前16年,齐国大小事都出自君王后之手。史称君王后主政君明臣忠,宫庭肃穆;内用方正,外结强邦;诸侯难犯,强秦不入。

君王后的机智冠绝当时,惊服后人。《战国策》记,秦昭王派使臣给君王后送来一个玉连环,曰:齐多智,而解此环不?君王后以示群臣,群臣不知怎解。君王后引椎砸碎,对秦使说:谨以解矣。

战国争霸,刀光剑影,血雨腥风,这貌似彬彬有礼、实则暗藏杀机的秦齐斗智,虽然难住齐国群臣,君王后却谈笑间引椎椎破之。依常规思维,这个用整玉雕成的玉连环永不可解,君王后却以超常思路,于中得最佳之

从此,解连环齐后破环载入史册。

入唐,罗虬盛赞:再三为谢齐皇后,要解连环别与人。

至宋,与苏东坡合称苏黄的黄庭坚感叹:诗书自可老斫轮,智略足以解连环。

后人曾评价南宋诸词家除嫁轩一派外,大都是学清真的清真,就是清真居士周邦彦。他曾以《解连环·怨怀无托》为题道出人生感慨:怨怀无托。嗟情人断绝,信音辽邈。纵妙手,能解连环,似风散雨收,雾轻云薄。燕子楼空,暗尘锁、一床弦索。想移根换叶,尽是旧时,手种红药……”

自此,《望梅》或《杏梁燕》词牌,更名《解连环》。

《辞源》解连环条下:词调名。此调始自宋柳永,柳词有信早梅,偏占阳和时有香来,望明艳遥知非雪句,故名望梅。后因周邦彦词有纵妙手能解连环句,更名解连环。双调,一百零六字。见词谱三四。

游人到莒县,能否从一座塑像、几面浮雕和数炷香火中,一睹君王后解连环的机智?

2016227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书院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丁肇中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彩船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水上嘉华年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鸳鸯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