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餐饮企业私卖餐厨垃圾 被责令限期改正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6-15 10:56:00

餐厨废弃物处理车间

统一收来的餐厨垃圾都被运送至黄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执法人员查获一私自收购餐厨垃圾的车辆

大众网日照615日讯记者 郑云歌2015年年底,日照市厨废弃物开始统一由依法许可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采取定点、定时方式收运,并集中规范处置。然而目前仍有部分餐饮企业违反规定,私自将餐厨废弃物卖给不法收购企业或个人,614日,住建局执法人员对违规餐饮单位进行了集中整治。

餐厨废弃物的处理一直是城市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食物残渣和废弃油脂等废弃物随意处置,可能用于生产“地沟油”和喂养“垃圾猪”,经不法途径重新回到餐桌上,长期食用会导致人体慢性中毒。为此,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日照市也对餐厨废弃物展开了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工作。

14日上午9点,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新玛特门前发现了一辆收运餐厨废弃物的小货车,原来,附近某餐饮企业一直将餐厨垃圾卖给该收购的商贩,从中获取利益。据日照市固废中心副主任韩邦宁介绍,餐厨废弃物经不法收购者流入市场之后,会用来养泔水猪,或者是炼地沟油,对食品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

随后,执法人员对这家餐饮企业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通知书,限期改正,并让其与合法企业进行签订收运协议。而对于这位收运泔水的商贩,执法人员对其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没收其非法所得。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经有800余家餐饮单位与日照市唯一一家具备餐厨废弃物收运许可的企业签订了回收协议,据了解,市区每天可回收餐厨废弃物达35吨,都被运送至黄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黄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日消化餐厨废弃物的能力在100吨。

据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回收餐厨废弃物工程得到了大部分餐饮单位的认可和理解,但仍有一小部分餐饮单位为了一己私利,存在售卖泔水或者签订了收运协议,依然存在不履行协议,私自偷卖废弃物的现象,而对于这些现象,执法部门一经发现,将加大惩处力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