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鸳鸯河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06 10:38: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年少时学《滕王阁序》,囫囵吞枣背下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人到中年,偶翻佳文,惊讶地发现,这前一句可翻译为落霞和一只野鸭子齐飞

百度释:鹜,野鸭,鸟纲、雁形目、鸭科。雄性头呈绿色,翅膀上有纹理。雌性为黄斑色,也有纯黑和纯白色的。雄鸭不会鸣叫,雌鸭则会叫……

于是,联想到两城河口。曾读《白天鹅缘何恋上两城河》(20141228日):入冬以来,山海天两城河入海口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白天鹅。这些可爱的精灵不仅给冬日的海滨增添了灵气,也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据了解,前几年到两城河越冬的天鹅很少,去年有6只,今年增加到16只。

白天鹅对水质极为敏感和挑剔,作为一种候鸟,每年冬天要从西伯利亚飞往南方过冬,它们在两城河口悠然自得的嬉戏、觅食,显然已把这里当成了越冬的理想家园。

怎样才能让白天鹅成为我市夏天旅游黄金季的一

最简单的办法是建动物园,可那是圈养的,成本太高。况且大老远跑到日照看笼子里的天鹅,还不如直接到城里的动物园。

那么,可不可以指鸭为鹅

这应该可行:一方面,江苏盐城野生天鹅人工繁殖已成功,可适量引进;另一方面,可放养家鹅。同时,按水面可养殖密度放养各种鸭,特别是部分野鸭和会飞的番鸭——能飞5层楼高。

番鸭,学名Cairna moschata,又名香鹑雁,麝香鸭,也叫屯鸟、阳新豚等,原产南美洲热带,盛产于湖北阳新。番鸭似鹅非鹅,似鸭非鸭,体形小于鹅大于鸭,全身没肥肉,吃起来很绵、很香。

鸳鸯,即中国官鸭,鸳指雄鸟,鸯指雌鸟,著名观赏鸟类,爱情的象征,主要栖息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冬季多栖息开阔湖泊、江河和沼泽。

这无需政府投资,做好规划、出台政策,招商即可。当然,细节需注意,如草房鸭舍、小舢板、蛤蜊炖老鸭汤系列特色菜的开发和鸳鸯河的网上炒作等。

曾读过一段话: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任何一个原始城市必然有鸟有鱼有兽,因为同在一个蓝天之下,同饮一江水,共同生长在一块土地之上。只是,由于人类的霸道和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鱼、鸟、兽渐渐退避三舍或渐渐灭绝。这么看来,城市里无鸟无鱼无兽未必是好事。换句话说,城市里有没有鸟、鱼、兽,倒是一个不错的衡量标准,首先是衡量人类意识的自觉程度,其次是衡量生活环境质量的优劣程度……”

林水会战如火如荼,3年后,日照能否成为鸳鸯的天堂——一如昆明的红嘴鸥?

2016312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锦绣钱程街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状元坊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图腾《百家姓》公园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回文诗公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