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源头活水到水龙头净水 日照五莲自来水是咋“诞生”的?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庞远栋 赵发宁   2016-06-15 10:41:00

流程

大众网日照615日讯(记者 庞远栋 赵发宁) 水龙头轻轻一扭,清澈洁净的自来水就哗哗流出,饮用、洗刷、洗菜、做饭……自来水早已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可是,自来水是怎样“诞生”的呢?相信不少网友并不了解,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日照五莲县城西水厂,为您一探究竟。

走进中控室,记者首先就看到了一个鱼缸,里面游着十余条小鱼,厂长解学辉介绍说,这个鱼缸可不是用来观赏的,它的作用可是大的很,“这是一个生物预警装置,从水库来的原水不停在鱼缸内循环,用鱼类的活动变化来时刻监测水源水质的突变情况,从而有效保障供水水质安全。”

这个鱼缸是一个生物预警装置

 

水库原水进入水厂后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添加絮凝剂,净水工作人员根据水质、水量,调节絮凝剂添加量。解学辉介绍,絮凝剂能够将原水中的杂质、胶体、泥沙聚集联结形成粗大的絮状团粒或团块,加速沉淀。随后,水就流到了微涡流反应池,记者看到,微涡流反应池的每个隔断内都放置有似足球状的镂空球体,解学辉告诉记者,这个叫做微涡流球,目的是让絮凝剂和水中的杂质、胶体和泥沙充分反应。

水库原水进入水厂后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添加絮凝剂

微涡流球让絮凝剂和水中的杂质、胶体和泥沙充分反应

斜管沉淀池的主要功能是稳定水流

 

接着水就进入斜管沉淀池,斜管沉淀池的主要功能是稳定水流,增加沉淀效果,排除沉淀的泥沙和杂质。

经过沉淀后的水进入砂滤池,由下而上进行过滤,砂滤池有三层鹅卵石、一层石英砂组成,过滤后,流到铺满活性炭的炭滤池内。解学辉告诉记者,砂滤池和炭滤池这两个净水原理相似,不同的是砂滤池过滤的是水中的杂质,而炭滤池则增加了吸附水中异味,改善口感的功能。

炭滤池

加氯

从源水到出厂水的水质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

严格的水质检测,确保出厂水的每一项指标达到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不合格的水绝不“放行”

检测合格的水被储存到一个3000立方米的地下清水池中

再经过水泵加压到供水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水库原水进入自来水厂后,经过絮凝、反应沉淀、砂滤、炭滤、消毒、检测、加压七个处理流程,原水中的杂质、细菌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和影响口感的成分,都会被去除掉,最终成为甘甜可口的自来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