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彩船

来源:大众网   作者:臧运卓   2016-06-08 09:55: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臧运卓

记忆中,日照两个时候最好看。

初夏,温度上来了,可没有桑拿天的黏腻,空气澄明,花儿草儿卯足了劲长,整座城市披红带绿,饱和度极高。

另一个要到过年,老渔船停在旧码头,袅袅炊烟里,大红字柔和安详,夕阳斜照,波光潋滟,一切犹如莫奈笔触般美好。

两个画面,两种色调,一个明艳活泼,一个朦胧静美。

遗憾的是,分属两个时节,一冬一夏,性格太强,对烘托事物都要求个尽善尽美。环境又是九斤老太,城市一天喧嚣过一天,两种极致的美感越来越难见了。

游客踏足的海岸线,老渔船能集中的点并不多,任家台的小渔港码头算一处,另一处就是万平口南侧的世帆赛基地。

任家台小码头老气横秋,渔船多龙钟潦倒,笼着重重雾霾,远看一片昏黄。

至于世帆基地,总在贻笑大方中心生无奈。高端现代的游艇港,停的是腥头烂尾的破渔船,游艇与旧船齐飞,金玉共败絮一色。外地游客无不疑惑,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水运之都,怎么成了停渔船的寂寞小码头?

观者可笑,闻者无奈。像极了这些年的日照旅游,想冲击点高大上,却摆脱不了小渔村的现实;想回归情怀挖掘点历史,却还不甘心走时尚前卫的轻轨。

216日,英国《每日邮报》有这样一则新闻——

印度孟买一家公司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设计师平台:Taxi Fabric,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将出租车的座椅和顶棚空间绘上彩色图案,打造出了一座座流动的美术馆,美轮美奂。装饰后的出租车十分受欢迎,明丽色彩成为了泰姬陵、恒河水外印度的又一大旅游亮点,年轻游客在出租车内拍照后通过社交网络传播,病毒式席卷全球。

不禁联想,能画出租车,为什么不能画老渔船?

2011年夏,在王家皂偶遇一艘彩虹船,两米长,彩绘七色横条,拍照上传网络后,当天成人人网相册分享头条,点击量近1万。网友纷纷提问,这好看的小船在哪?

一条船尚如此,如果有一片呢?

涂满虾兵蟹将的老渔船成群集结在蔚蓝海岸,为原本单调寂寞的蓝和黄赋予亮色,也许会成为这座城市海岸线的一处人造珊瑚城。可预见的是,围绕这片色彩斑斓的渔船,餐饮、住宿乃至婚纱拍摄、摄影、写生基地或许随之落地,一长串链条将被激活,来日照看海,除了一览无余的百里海岸线,总算有了些亮点,与别处不一样的彩色点。

到时,《沙滩上的渔船》将不再是文森特·梵高的孤笔,日照将孕育第二个莱斯海滩,成为第二个芭提雅、第二个马耳他。

画艘渔船有多难?几个孩子、几位老渔民画家,几桶油漆,几把刷子,城市就添了几许颜色。

201637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水上嘉华年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鸳鸯河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锦绣钱程街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状元坊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图腾《百家姓》公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