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葫芦峪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5-26 16:16: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刘星泰市长指出: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我们要向台湾学习。台湾岛地域狭小,旅游资源高度雷同。但他们善于精耕细作、点石成金,一朵兰花、一颗草莓、一粒咖啡、一只青梅,经过创意策划,都做成了系列产品、大产业。

这不由地想起北京市密云区东邵渠镇东葫芦峪——一个有200多种葫芦的山村!

以下抄自网上的一篇游记:

这里铺天盖地都是葫芦,光品种就有200多个。

这里是一个可以穷尽葫芦文化的地方。您可以在葫芦大棚下乘凉;可以观赏生长着的葫芦如何造型,葫芦如何变身观音、变身毛泽东塑像;您可以品尝独家绝门的葫芦宴;您可以体验葫芦雕刻、葫芦彩绘、葫芦烙烫的艺术制作过程;您可以参观全国独此一家的葫芦博物馆;您可以选购珍贵的葫芦工艺品;您可以在有葫芦凉棚的10公里浅山步道锻炼身体;您还可以采摘葫芦和各种绿色瓜果蔬菜。

这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景观农业室,在2014年重点打造的景观农业五村之一。为了建成葫芦大观园,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融合民间资本,引进了200多种3万余株葫芦、南瓜、丝瓜之类的爬藤类植物,通过合理的种植技术和精心的管理,终于取得了可贺可喜的成果。

这个以葫芦为主题的公园是民间资本进入新农村的成功尝试。它没要国家一分钱,当地农民没出一分钱,就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变魔术一般地变出了一个葫芦主题公园。

它不仅摸索了农民不离开土地、不离开种植的新途径,也给国人提供了休闲旅游的新亮点,给学生提供了补充课本知识的新园地。而对当地农民向多种种植能手、艺术制作人、旅游经营人、餐饮经营人的转型,打造一代引领新生活方式的新型农人,更是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这篇游记中没提的是,该村的老房、老墙和数百年的老石碾,每户村民领到成百上千的葫芦用来装饰环境,免费学习雕刻、彩绘、烙烫葫芦技艺……在占地60余亩的葫芦大观园、200米葫芦长廊里,观赏葫芦、把玩葫芦、食用葫芦——“舌尖上的葫芦文化一应俱全。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村原叫上营子,20世纪50年代中期,因村落呈葫芦型,北窄南宽,也就是葫芦口朝北、葫芦底朝南,更名东葫芦峪村。可是虽叫东葫芦峪村,历史上跟葫芦没半点关系,仅是半年内按主题公园模式打造出来的。

有一句庄户呱,叫照着葫芦画瓢,原为贬义词,说是毫无创意,亦步亦趋。可是换一个思维,照着葫芦画葫芦其实是一种境界,目的是卖葫芦,进而卖瓢

那么,我们可否在日照出一个葫芦峪

201639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推虾皮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鱼骨庙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沙岭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芦苇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毛竹 

【城之道】城市的气度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野茶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花仙子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秦皇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