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创意·秦皇泉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5-25 16:54: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卧龙山街道任家台村东北有一眼井,叫泉眼,也叫海泉,就是海边岩石缝里的一股水,清冽甘甜,冲出的茶香格外浓。泉脉在丝山,山上的水压下来的。老人说,无论多大的旱,海泉从没干过。

偶然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领导谈起这泉,建议把这海泉砌起来,安一架水车,游客就可车水、拍照了。

往北再多看几眼,正北是胶南藏马山,传说秦始皇东巡琅琊时,因心爱的一匹宝马受惊脱缰,藏入深山不回而得名;东北是沐官岛,因秦皇随行百官在此沐浴斋戒得名。沐官岛有一泉,叫丝山泉,泉脉也在丝山。

一念穿越,秦皇东巡求仙,到没到过任家台?是否饮过这海泉的水?

或许,这无名泉眼,原本叫秦皇泉

至于故事,就任由天马行空了。

如果秦皇泉边的松林里,一老农,一古亭,一木桌,一快壶,卖几杯野菊花茶,啦啦秦皇泉碑的老呱,侃侃这泉与东海龙王的亲戚。再套上那句广告:这海泉,为您流淌了亿万年。可能,就叫景点了。

海边,还有好几眼这样的海泉,有的就在海滩上。涨潮时,海水漫过,泉眼的水是咸的;退潮后,又是甜的。

可否挖掘一下当地传说,让游客体验一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山泉的感觉?这泉,可叫半水泉,俗称阴阳水

任家台向北几里路,有村叫驻跸岭,是唐王李世民征东——高丽时安营的地方,另一眼海泉,可名驻跸井。

那西边丝山上哗哗淌着的山泉呢?

文化旅游学中,这叫微景观。换句话,并不是所有的风景都需”——大投入、大景区,有小的精致,有小的自然,关键要有灵魂。

秦楼街道卜家庵村村名源于一个传说,八仙过海,张果老骑驴路过这里,人渴驴乏,放下马扎,想歇歇脚,没想到当地人收费,张果老恰身无分文,只好悻悻而去,边走边嘟囔:不叫按啊,不叫按。明初大移民,卜氏来此立村,旁有一庵,取谐音名卜家庵。

一己陋见,该村改造时,可否设计一组夸张性雕塑——满脸无奈的张果老往驴身上爬,身边围着一大堆伸着长手的人,那眼神……

同例,日照街道接官亭村,清初日照县由青州府改隶沂州府后,县官迎接从西南来诸位大人的地方,约等于今日东高速零公里处。

可设想一组群雕或浮雕,白发苍苍的县官那弯成90度的腰,少年得志的州吏腆得高高的肚……

一个城市的规划,不能是用铅笔在纸上划几道横平竖直,也不仅是拉着皮尺在地上指点未来。任何一方土地,都有它的根。根深,方能叶茂。

城市的乡愁,或许就在这一缕根里;

城市的魅力,或许就在这一片叶中。

2016年3月4日于山东曲阜至安徽绩溪高铁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推虾皮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鱼骨庙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沙岭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芦苇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毛竹 

【城之道】城市的气度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野茶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花仙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