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沙岭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5-12 10:42: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涛雒镇有个村叫沙岭子,村名因地貌而起,20世纪六七十年代前,从傅疃河入海口南岸到虎山镇的东湖、韩家营子一带,都是连绵起伏的沙岭,最高的十多米,最宽的两三里路。

记得小时候从夹仓村东过傅疃河,爬沙坝时得先助跑,好不容易爬到半腰,一不小心,又一下出溜到底。

1956年,日照县开始在刘家湾村进行沿海沙岭绿化试点,此后海边的沙岭越来越少,可1986年石臼港开港开放时,这里还是连片的沙岭,最后一块消失于1997年前后。

对沿海防护林建设的意义,怎么总结都不为过,可为什么就没想到留一块沙岭用于旅游呢?

秦皇岛南戴河旅游度假区滑沙场的沙山是人工堆的,高36米,长300余米,坡度约35度。滑沙没有固定滑道,游客坐的是一个木制滑筐,初滑者忐忑不安地坐进去,强忍着恐惧,飕的往下冲,风从耳旁掠过,头发吹得竖了起来,一眨眼就冲到沙山下,当滑沙筐已稳稳停住时才缓过神来,摸摸胳膊腿,还好,有惊无险。那刺激,往往引得游客好几次。

海阳市正建长160米、宽40米的滑沙场地,今年五一前后投入使用。

日照海边的沙岭恢复并不难,专业人士介绍,只需在景区选准地方,扒去一段沿海防护堤,用不了几年就成了。再说,这完全可人工堆积。另,据说两城河口近年已形成一个天然沙洲,可惜又推平了。

实际上,即使不建设滑沙场,一个十几米高、上千米长的沙岭,也足以让游客怦然心动——有一种风景叫原生态!

可以设想,当游客在沙岭上艰难跋涉、几上几下,在那捧腹大笑中,脚步就已经慢了下来,这不仅是一次旅游,更是一种难忘。

如可能,再造一个沙雕公园,开展沙雕大赛。

或许,这就是刘星泰市长指出的恢复滨海岸线自然生态……和差异化、特色化产品开发题中之义。

城市也是要卖的,也需营销。既然如此,那首先要站在卖方角度想问题,角度的改变将彻底改变城市命运。

曾读《日本最热城市成卖点》:

20138月)12日,日本高知县下属的四万十市最高气温达到41摄氏度,创下日本史上最高温纪录。

四万十市的电视台连同民众都消费起“日本第一热”的头衔了。12日,该市一家电视台直播了创高温纪录时刻。在烈日炎炎之下,外景主持人气喘吁吁地宣布“创下气温41摄氏度新纪录”时……有居民表示“虽然热得受不了,但很高兴”,也有孩子们拉起写着“日本第一热”的横幅标语,而市长更表示希望借此为契机推介四万十市,使之成为招揽游客的招牌……

沙岭,可否成为日照旅游的卖点?

2016227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芦苇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毛竹

【城之道】城市的气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