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毛竹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5-10 09:21: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未来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去年受市旅游局之邀,参加了一次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座谈会,方案是北京一家公司做的,临结束时说了几句陋见,当时是说到傅疃河绿化——为什么不能从竹洞天顺河而下,把毛竹一直栽到入海口?

竹洞天是日照旅游的一个品牌,可这个景区却是无中生有,20世纪70年代初山东搞南竹北移,这1000多亩竹子老根是浙江德清县,1972年移的,最初仅22棵。

毛竹,为何成为日照又一代名词?只因这里是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由此,日照毛竹与众不同。

当年南竹北移的不光将帅沟村,黄墩、汾水和涛雒等都成片成林,十几年前砍掉种地了。

前些年,青岛海青镇一个茶园从竹洞天移去成片毛竹,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也栽活了,奎山街道牟家小庄村从竹洞天接下来又栽了上百种竹子。如顺河往下栽,用不了几年,在不占用一亩耕地、不砍伐一棵树木情况下,以较低成本打造出名符其实的北方第一毛竹林,市民休闲的天然氧吧,一片可哼着《月光下的凤尾竹》漫步的翠绿。日照旅游的一大特色——大海西的另一个海:竹海。还可挖掘传统竹编工艺,开发系列旅游纪念品。甚至拉动竹林周边养老、休闲地产。至少,可固坝防风。

放开思路,竹林中可建历代咏竹诗碑、雕塑、竹楼,可延伸竹的气节,设计历代清官雕塑……

市区道路、园林和其它河道可否栽竹——十多年前,海曲路旁栽过毛竹,刚开始都是绿的,最后都死了,为什么?

《竹经》记,毛竹栽植方式有四种:栽成竹、栽种、栽鞭(竹根)、栽笋。十多年前栽的都是高大的成竹,夏天一阵台风,竹根全摇断了。实际上,以上新移活的地方,就是变了变栽法,由栽成竹改为栽竹笋或竹鞭。注意两点,一是栽当年生的鞭,叫来鞭,生笋。如栽了前年的竹鞭,叫去鞭,少出笋。二是土球要大,一人栽竹,十年成材;十人栽竹,一年成材

换个角度,竹洞天虽号称江北第一竹,可客流量承载有限,南北一根鞋带子,东西太窄,一眼看透了。

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讲话中,刘星泰市长指出:旅游业有资源可以上,没有资源无中生有也能上。荷兰有三分之一的国土低于海平面,他们在有限的土地上种出了高品质的郁金香……旅游收入稳居世界前10……他们能无中生有造出景来,我们有这么好的资源,没有理由不把旅游业做起来!

另,追根溯源,日照自古就有毛竹,中国黑陶博物馆馆长邢葆东在日照收藏到一个出土黑陶杯,就是一截毛竹4000多年前山东属亚热带气候,毛竹成林,这是日照竹文化源头。

2016227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气度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芦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