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推虾皮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5-19 13:26: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刘星泰市长点评:“‘渔家乐名不副实,渔民风情文化元素很少。

那么,日照旅游的渔体验在哪里?且从推虾皮谈起。

虾皮,不是虾的皮,是毛虾的肉。毛虾是海里最小的虾,大如豆牙,小似蚂蚁,皮薄、体扁。因这虾太小,晒干后觉不着肉,就一层皮,虾皮由此得名。

中国沿海都出虾皮,东南亚产量更大,如今市场上多是进口的。可惟有日照一带的虾皮是”——踩着高跷推着网捞来的。

推虾皮仅在海州湾底部,日照稍向南到赣榆、稍往北至胶南。连云港往南,就使船捕毛虾了。日照推虾皮始于何时已不可考,相传以两城肖家村最早。

为什么叫推虾皮?这是因渔民捞毛虾使的网叫推网,就是用两根5米左右的毛竹成扇状放好,将一根1米多的竹竿或木棍,在靠近竹竿粗头地方扎成一等腰三角形的固定框,网片固定在撑起的竹杆上。捕虾时,网就像一个打开的折叠扇,又像簸箕,簸箕口紧贴海底,人在网后推着向前走,叫推虾皮。

推虾皮得会踩高跷。下海推虾皮,有时水浅的地方密,有时水深的地方多。于是,渔民想出用跷子增高。

推虾皮是日照一,网上摄友的照片,美得让人惊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相较江浙一带的货,日照虾皮小、鲜、香,个头小,可饱满,吃起来没南方虾皮那种发涩、发柴感;鲜,没那种腥味;再是香,吃法很多,可汤、可馅、可炒、可拌,好虾皮每斤一百多元,两城的虾皮一度达到每斤三百多元。2012年,捧回国家地理标志证书。两年前启动申遗

日照虾皮产量太少,随之或奇货可居,或冒名顶替。

侧看成峰,如果卖的不只是虾皮,更是,甚至是游客推虾皮”——麦收后和秋季是推虾皮的最好季节,正是日照旅游的黄金季。

在此,可以读《马背捕虾,600年的传统》一文:

新华网布鲁塞尔(2014年)92日电 骑上壮实的高头大马,拖着长长的渔网,一步步迈向大海去捕虾,享受大自然的馈赠。这样的画面,全世界如今只在比利时小镇东代恩凯尔克的海岸可以看到。

今年3月荣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比利时马背捕虾,在这个安静的小镇已历经近6个世纪的海浪,也成了这个比利时西北沿海小镇的标志……主要旅游项目……当地旅游部门也格外重视这项技能的传承和相关活动的组织,即使是退休老渔民,也被鼓励套上马车,拉上游客体验海滨之旅……每年组织捕虾节,全镇人还集体组织参与鲜虾游行活动,将这个海滨小镇的特色发挥到极致,吸引了无数游客。

201631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鱼骨庙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沙岭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芦苇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毛竹

【城之道】城市的气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