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初解语 为儿童健康护航——莒县启动儿童视力低下及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齿综合防治行动

2018-03-21 19: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日照3月21日讯 为加强我县儿童口腔疾病预防综合干预工作,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3月21日,县卫计局、教育局在县第一实验小学举行了莒县儿童视力低下及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齿综合防治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分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在服务上要热情周到,在技术上要精益求精,确保服务质量,要让每一个孩子口腔健康,让每一个家长满意放心。要把实施这一项目做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医生介绍,当我们张开嘴都能看到后边大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叫窝沟。由于窝沟形态复杂,深浅不一,用牙刷、漱口等方法难以完全清洁,因此食物容易堆积,细菌容易繁殖,最容易发生龋坏,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在我国青少年90%以上的龋病发生在窝沟部位,因此防龋的重点是预防窝沟龋。

窝沟封闭是把一种复合树脂材料涂布在窝沟,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保护牙齿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窝沟封闭就像在地砖间的缝隙刷一层材料,从而使表面容易清洁,脏东西也不易进入。

一方面,窝沟封闭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阻止细菌及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同时使窝沟内原有细菌因断绝营养而逐渐死亡;另一方面,窝沟封闭剂的氟可对牙面有再矿化的作用,并增加牙齿的抗龋能力;同时,形成较为光滑平整的表面容易清洁,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临床研究表面窝沟封闭可以降低患龋率60~80%。

窝沟封闭不需磨除牙体组织,是一种无痛、无创伤的方法,通常封闭一颗牙不超过十分钟,需要孩子做的只是张嘴配合医生操作。该技术在国际上已有50多年的使用历史,用来进行窝沟封闭的材料是一种流动性树脂,对人体无毒,即使封闭材料脱落吞咽,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据了解,并非封闭了窝沟就能完全杜绝了龋齿的可能,窝沟封闭后仍需认真刷牙。另外,窝沟封闭剂随着牙齿的磨耗,也有可能脱落。因此,窝沟封闭后仍需定期检查(最少半年一次),发现封闭剂脱落时,及时修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