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迎接林水会战决胜年 守护古城一方绿色

2017-11-09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1、绿意盎然的库区面貌

绿意盎然的库区面貌 

2、清风岭水库绿化工程现场

清风岭水库绿化工程现场 

2、正在建设当中的环库路

正在建设当中的环库路 

3、源远流长的清风岭水库流域

源远流长的清风岭水库流域 

4、栽种水源涵养林

栽种水源涵养林

大众网日照118日讯(记者 徐静静)深秋时节,站在莒县的青峰岭水库边放眼望去,内心的汹涌只能用“震撼”形容。沿着环库绿化的脚步,看到的是一幅林水会战的蓝图正在绘制,林水相依的灵动成就了库区婉约柔情的面孔,绿意环绕的豪放见证了大气磅礴的生态发展。

记者走进库区,映入眼帘的就是片片新绿扎根和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丝毫看不出秋日的沉寂。作为全县乃至全市重要水源地,青峰岭水库环库绿化工程声势浩大。全长76.8公里环库路区域投资3.6亿元,按照绿化最窄处不低于500米,最宽处力争达到1500米的要求,规划区域总面积10万余亩。

在今年召开全市今冬明春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上,市委书记刘星泰对莒县开展林水会战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作为莒县2018年林水会战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青峰岭环库绿化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给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城一片“莒国绿”。

莒县的林水会战,留住了绿水青山,守护了古城的一方绿色。而作为莒县开展林水会战工作的“先行者”,青峰岭水库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进行绿化成为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一张良方。“根据不同立地条件,在环库路200米范围内栽种水源涵养林,200米至500米范围内栽种生态经济林,500米至1500米范围内栽种高效经济林。”莒县林业站站长尹真介绍,库区栽种的树种以松柏、刺槐、麻栎、黄栌、柳树、竹子、楸树等乡土乔木和桃、苹果、樱桃、山楂、桑等经济林种为主,合理配置樱花、海棠、连翘等灌木,个别地势低矮临水地块栽植芦竹、芦苇等水生植物。

青峰岭水库是莒县人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如今的库区绿化工程还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发家致富的效益。在全市大力开展林水会战的态势下,莒县乘势而上,在土地流转、奖励补助等政策的推动下,库区绿化工程吸引大户或企业承包土地,充分调动了群众造林积极性。按照“谁造林、谁投入、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由造林单位自行制定本区域内的绿化方案,并承担造林管护费用。同时库区绿化工程打通了周边村与村的隔断,开辟了一条便利的环库路,将散落的“珍珠”穿成了“珍珠项链”,带领周边村民走向一条生态发展之路、脱贫致富之路。

一卷卷绿色环抱的图景绚烂夺目,凝结了莒县人的期盼与热情;一张张绿树成荫的画卷闪耀动人,汇聚了莒县人的心血与汗水;一场场传承文明的生态之战牵动人心,寄托了古城人的决胜信心。在莒县,处处可遇见林水相依以及浓浓绿韵,林水会战的成果必将让莒县这座古城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信仰铸忠诚!日照全面启动2017年消防宣传月活动

    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11月8日晚,由日照市委宣传部、日照市文明办、日照市公安局等12个部门主办的“信仰铸忠诚”2017年日照市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文艺演出隆重举行,弘扬消防官兵舍生忘死奉献精神,并同步启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详细]

    11-09 09-11大众网
  • 莒县迎接林水会战决胜年 守护古城一方绿色

    1、绿意盎然的库区面貌

    深秋时节,站在莒县的青峰岭水库边放眼望去,内心的汹涌只能用“震撼”形容。沿着环库绿化的脚步,看到的是一幅林水会战的蓝图正在绘制,林水相依的灵动成就了库区婉约柔情的面孔,绿意环绕的豪放见证了大气磅礴的生态发展。 [详细]

    11-09 09-11大众网
  • 日照市“喜迎十九大·我看家乡新变化”主题活动结束

    11月7日,日照市“喜迎十九大·我看家乡新变化”少儿书画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标志着“喜迎十九大·我看家乡新变化”网络系列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详细]

    11-09 09-11大众网
  • 日照爱心企业玖陆毛肚火锅为新疆儿童献爱心

    上周,日照大众网在全市发起了为新疆小朋友捐衣捐物活动,当天一封来自新疆八岁孩子的求助信感动了很多日照人,许多热心群众纷纷参与到这次爱心捐赠活动中。日照爱心企业玖陆毛肚火锅也为这场活动献上了一份爱心。 [详细]

    11-09 09-11大众网
  • 日照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林水建设工作电视会议

    8日上午,全省召开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河长制和造林绿化工作电视会议,日照市组织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国安,省水利厅、省林业厅主要负责人员,省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员。 [详细]

    11-09 09-11大众网
  • 新营中学南校喜获东港区初中演讲比赛第一名

    11月7日,新营南校在2017年全区中小学生“新时代 新少年”主题演讲比赛中喜获一等奖第一名。本次演讲比赛,有来自全区所有初中学校优秀选手参赛,在激烈的竞争中,解颖同学以97.33的高分脱颖而出,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详细]

    11-09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