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机场:一天迎来三大喜事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春阳 孙龙坤   2017-10-12 11:50:00

日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迎接日照号到来

日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迎接日照号到来 

飞机过水门

飞机过水门 

绚丽多彩的日照号飞机

绚丽多彩的日照号飞机 

旅客准备下飞机

旅客准备下飞机 

“日照号”首位下机旅客

“日照号”首位下机旅客 

日照号机组人员合影

日照号机组人员合影 

日照号合影

日照号合影 

共同按下启动球

共同按下启动球 

日照号首航启动仪式

日照号首航启动仪式 

为第100万名旅客颁奖

为第100万名旅客颁奖

大众网日照1012日讯(记者 王春阳 见习记者 孙龙坤)20171012日,对日照机场来说,是一个十分值得纪念的日子。上午11:40,由北京南苑机场起飞的中联航“日照号”顺利飞抵日照机场,在机场滑行区域,“日照号”接受了“水门”洗礼。当日,日照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突破100万,并与东航山东分公司正式签订国际包机航线执飞合作协议,落户日照空港新区的华翼蓝天模拟机工程项目也于当日上午正式奠基。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副总裁吴刚,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姚永录,日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兆亮,市政府党组成员涂敬昌出席“日照号”首航启动仪式。

中联航“日照号”首航

在日照机场3号停机位,记者看到,“日照号”由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喷涂而成,喷涂图案突出了日照海滨城市特色,图案包含太阳、灯塔、帆船、浪花、海鸥等诸多元素,整个机身采用中国传统喜庆颜色红色作为底色,象征初光先照、霞光万丈之意,靓丽醒目。“日照号”冠名字采用日照摩崖石刻巨书字体,并用金色作为主色调,彰显高贵典雅。

据悉,“日照号”的开航,是日照城市品牌形象对外推广的一项重要举措,除了客机机身运用日照沿海城市元素进行喷涂外,机舱内部也充满了日照的人文和旅游元素,机舱的图片装饰和播放的视频宣传片,全部为日照知名景区风光和日照城市风光推介宣传片;饮食用品包含了日照本地知名品牌特产“山海三宝菜”和“河山泉”优质矿泉水等;在空乘人员服装设计方面,也是充分突出了日照文化与沿海城市元素,服装设计师将“海天一色”作为设计理念。西装设计体现了东夷文化,细节上融入大海元素;衬衣借鉴了西周时期“宵衣”的领型,融入了西式裁剪工艺,在体现日照传统文化的同时,又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特点;空乘裙装突出了海浪刺绣纹饰,通过提炼喷涂客机海浪纹饰加以变形,与客机喷涂相呼应,运用海蓝色的服装色彩对应红色客机,营造出清新、活力、亲和的视觉氛围。客机内外元素的呼应,向乘客全方位的展示了日照形象。

出席启动仪式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副总裁吴刚在致辞中指出,“日照号”冠名航班的成功打造,是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和日照市政府精诚合作、不懈努力的成果,揭开了双方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日照号”将是一个流动的风景线,航班会执飞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通过日照人文旅游元素的展示,吸引乘客来日照旅行考察,将有效促进日照“旅游富市”战略的实施,助推日照经济发展。

旅客吞吐量累计突破100

日照市政府党组成员涂敬昌在致辞中指出,“日照号”首航、日照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突破100万和国际包机航线的签约,这标志着日照机场已经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开始融入到国际航空发展领域,日照航空发展又迈上新的征程,必将实现新的跨越。

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嘉洲介绍,日照机场自20151222日正式通航以来,大力实施民航局“两翼齐飞”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突破园区、聚力招引”战略部署,以支线运输、通用航空和航空产业“三位一体”为发展定位,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枢纽”和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综合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崛起的“产业龙头”。在机场建设和管理方面,以打造一流支线机场和生态花园机场为目标,坚持安全生产与文明服务同抓,提出了“向前一步、真情服务”的服务理念。立足日照实际,科学设计布局航线,先后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19个航点的航班。今年冬春航季,还计划开通到海南、长沙等地的航班。临时口岸开放后,还将开通东南亚国家(泰国、越南等国家)的国际包机航班,届时日照机场的航线网络布局将更加全面,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捷的选择。

华翼蓝天模拟机工程项目奠基

据日照空港新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亦农介绍,日照华翼蓝天工程项目是继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之后,第二个落户空港新区的航空产业项目,该项目的入驻将为加快日照空港新区发展增添新的要素、注入新的活力。日照华翼蓝天项目将投入单台亿元的全动飞行模拟机的研发,努力打破国外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致力于成为国内飞行模拟机研发的领先者,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模拟机。该项目投资总概算1亿元,占地56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米,项目拟采取BTEPC模式建设,力争2017年年底完成建筑主体的施工, 2018年投产,年产值可达1.5-3亿元,税收1000万元。

“日照号飞机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飞机,进飞机以后,感觉这是专门为日照定制的飞机,包括空乘的服装、餐点、语音播报等方面给乘客一种全新的飞行体验。日照机场建成以后对日照人民的生活帮助非常大,我作为第100万名旅客感到非常荣幸,预祝日照机场越来越好。”日照机场第100万名旅客孙一龙对记者说。

在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了解到,日照机场通航之初,通过大量精准的市场调研,摸透摸准市民实际出行需求,确立了“公商务为主、兼顾旅游”的航线编排思路。在国内一线城市机场航班时刻完全饱和的背景下,市领导亲自带队,协调民航局与各家航空公司,在机场通航后一年内先后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17个航点的航班,覆盖了国内绝大部分最繁忙机场,且航班时刻均为黄金时刻,成为近年来国内新开支线机场航线开发的样板。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航线布局,在2017年夏秋航季,陆续开通了济南、杭州航点,累计通达航点达19个。在航班运营中,日照机场与航空公司紧密合作,做好宣传营销,周密组织市场,航班客座率稳步提升。2016年,日照机场平均客座率80.58%201719月份,平均客座率达86.14%,同比增长6.2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机场平均客座率。2017年,日照机场客货吞吐量在20152016年新通航的16个支线机场中名列前茅。20171月至9月份,客运业务量在华东地区44个机场中排名第30位,较去年上升8个位次。预计2017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1000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