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群策群力确保元旦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2018-01-02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大众网日照12日讯记者 徐静静)元旦期间,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为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为全市林水会战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冬至、元旦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战略高度,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工作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做好冬至、元旦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通知要求,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多种途径,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森林火灾扑救知识、火灾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要把严控火源作为森林防火的根本性措施来抓,重点做到“清隐患、盯重点、严监管”。 积极探索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元旦期间,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林业主管部门、防火重点乡镇(街道)、村(居)森林防火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出现脱岗、漏岗、缺岗现象。各类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实行集中食宿,坚持练战结合,主动巡查监控,清除火险隐患。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扑火指挥员要把扑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禁组织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坚决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各区县林业主管部门在元旦前要对基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以暗访暗查为主,重点督查森林火灾多发易发区、林农交错地带,森林景观为主的旅游名胜区等,在深入重点区域认真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听取包保单位森林防火工作汇报,主要检查各区县责任落实情况、野外火源管理情况、宣传教育情况以及队伍及设施设备情况,并将检查情况向相关单位反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整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