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镇:全力打造日照的绿色背景山 美丽后花园

2018-01-01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李烁

河山镇成功创建山东省森林乡镇纪实:

全力打造日照市的绿色背景山 美丽后花园

 

0领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1、深冬时节,日出时分的河山风景区,满山遍野的绿色

深冬时节,日出时分的河山风景区,满山遍野的绿色

 

河山镇开展创建森林乡镇及护林防火工作推进会议 

 河山镇开展创建森林乡镇及护林防火工作推进会议

 

3春季植树场景

春季植树场景

 

4打造绿色河山,冒雨植树

打造绿色河山,冒雨植树

 

护林防火安全警示

护林防火安全警示

大众网日照1229日讯(记者 张晓 见习记者 李烁)时值深冬,行走在河山镇,生态小区与蓝天相融,满山苍松翠柏青翠欲滴;山中多涧,泉水潺潺……一幅山水相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尽收眼底。

随着河山镇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把森林植根乡镇,将绿色留给人民”已成河山镇生态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诉求。为顺应这一趋势和需求,河山镇从发展森林乡镇、推进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高度出发,立足河山镇实际,作出了全民动员创建森林乡镇的决策。

近日,好消息传来:河山镇正式获批山东省森林乡镇荣誉称号。距离年初申报已近一年光阴。这一年,河山镇用饱含生命色彩的浓绿撰写着成长日记;这一年,河山镇踏出坚实的步伐,开辟了生态宜居乡镇的绿色空间,一座如诗如画的森林乡镇展现在百姓面前。河山镇百姓日益感受到:家乡绿了,日子越过越美了。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全镇上下齐出动打造绿色河山

河山镇位于日照市区北郊,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辖域67平方公里,耕地3.3万亩,林区面积4平方公里,另有省级地质公园一处,AAA级景区3处,苹果园、草莓专业村、苗圃等遍布整个小镇,林木绿化率高达48%以上。

近年来,河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乡镇建设,成立了创建森林乡镇领导小组,落实了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出了“生态建镇”战略,把河山打造成日照市的绿色背景山,美丽后花园。

一到三月份,河山镇干部群众齐出动,个个扛起锄头、铁锹在全镇种树拂绿的景象成为河山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幅人与绿树美景汇聚的画面,是河山镇创新植树造林、创建省级森林乡镇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由镇林业站组织成立了以27名护林员和30名消防队员为主的专业队伍,长年进行植树。”河山镇林业站站长李申波介绍说,除了这支专业植树队伍,河山镇各单位人员也紧跟步伐,加入到义务植树的行列,全镇上下齐出动打造绿色河山。林业站还在每个有山场的村选聘了护林员,坚守青山碧水。

植绿更要护绿,河山镇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 探索出了以“冬火夏防”为核心,变“控制性烧荒”为“技术性除荒”的独特护林防火之路,打造专业护林防火队伍。还设立了防火隔离带,建造引水上山工程,建造高标准护林房,保证护林防火工作稳步运行。

“岸绿、景美、水清”  河山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创建森林城镇,是一项造福子孙,泽及后代的大事。”河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镇长刘加东介绍,从创建一开始,河山镇借日照市林水会战契机把全民共建共享生态建设成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发挥生态优势,促进富民增收,秉承造林与利用协同、绿色与产业并举、保护与发展并重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水系扩绿、荒山披绿、镇村兴绿、护林防火……创森一年间,河山镇上下围绕几个“绿”字打响了绿色保卫战,这一战河山镇大获全胜。据统计,河山镇在这一战中,水系扩绿320亩,荒山披绿2800亩,退耕还林1200亩,镇村兴绿380亩,通道连绿1250亩,工业园区绿化800亩。如今的河山,满目“岸绿、景美、水清”,景色宜人,沁人心脾。

走在河山镇的城镇街头、田间地头,空气清新宜人、绿意浸透,让人倍感舒畅,让人不禁有远离城市喧嚣之感。一幅绿色河山,美丽河山,幸福河山的画卷渐次铺开。“都说我们河山是大好河山,今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一点,河山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正在苹果园内忙活的刘大爷乐呵呵的说道。

“森林乡镇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河山镇还将继续发挥生态优势、区位优势,继续加大绿色生态保护力度、生态工程建设进度,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河山镇党委书记崔久西说,森林乡镇让河山插上绿色的翅膀,创建工作让河山人民寄予了收获的希望,未来河山镇将努力打造日照北边陲的“森林绿肺”和“天然氧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照机场至沈海高速连接线建成通车

    12月26日上午九时许,日照机场至沈海高速连接线正式建成通车,并在日照机场收费站举行通车活动。 [详细]

    12-27 11-12大众网
  • 150名青少年华侨寻根 体验五莲大青山太极文化

    6、青少年华侨在青山学校合影

    26日下午,来自澳大利亚等五国的150名青少年华侨,在海外青少年寻根之旅(山东站)——体验大青山太极文化之后,结束了在大青山的3天行程,赶往下一站青岛。 [详细]

    12-30 16-12大众网
  • 山海天阳光海岸举办万人互动看日出、迎新年活动

    1日早上6时整,2018“日出山海天,起跑新时代”活动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阳光海岸洋汇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共吸引了2.6万余名市民、游客,共同迎来2018年第一缕阳光,许下新年的美好祝愿。 [详细]

    01-02 10-01大众网
  • 日照环翠路压缩垃圾收集站启用 打造垃圾收运新模式

    1月1日上午9:00,在喜庆的鞭炮声中,环翠路收集站正式启用,开始接纳周边区域内的生活垃圾,推行生活垃圾“定时投放”模式。 [详细]

    01-02 10-01大众网
  • 年终盘点:2017年,日照的他们一不小心成了“网红”

    君子慎独。一个人在有人监督的情况下做好事不算什么,在无人监督却自觉的做好事,才是一个人真实品质的体现。 [详细]

    01-02 10-01大众网
  • 河山镇:全力打造日照的绿色背景山 美丽后花园

    河山镇正式获批山东省森林乡镇荣誉称号。距离年初申报已近一年光阴。这一年,河山镇用饱含生命色彩的浓绿撰写着成长日记;这一年,河山镇踏出坚实的步伐,开辟了生态宜居乡镇的绿色空间,一座如诗如画的森林乡镇展现在百姓面前。河山镇百姓日益感受到:家乡绿了,日...[详细]

    01-02 09-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