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护林员刘加宁:12年如一日守护那片林

2017-04-05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玉花

他们,是绿化建设的主力军,以林子为伍,把山当家,他们是山林最美的守护者。大山对他们敞开宽广的胸怀,树木对他们点头微笑,风儿奏起一首无字的歌,大自然因为他们而多了绿意。护林员,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美丽人生。值此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你我请跟着大众网记者的镜头和脚步,去探望那些不为人知的日照护林员们。

 

每天早晨8点钟,刘加宁便扛起铁锨踏上了巡山之路。

随时拿起铁锨垫垫山上的路

漫漫巡山路

大众网日照45日讯记者  林玉花)刘加宁是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东山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同时也是一名有着12年守林经验的护林员。66岁的他,目前负责看守卧龙山北山区域1000余亩山林。常年看守山林的他,对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每天奔波10余公里山路,他未曾觉得苦和累,反而乐在其中。

每天早晨8点钟,他便扛起铁锨踏上了巡山之路。他看守的这片区域内有一座“老母庙”,每年正月初一、正月十五的时候人特别多,防火压力特别大。作为护林员,刘加宁更加谨小慎微,把护林工作做到细处,护林12年来,他守的这片山林从未发生过火灾等事故。

在采访中,刘加宁拿出一本工作日志给记者看,只见上面详细记录了每天上山人员的车牌号码、入山时间等信息。“对于上山的人员,我都会逐一提醒他们不能带火种上山,如果带有打火机等物品,我都会先让他们放在我这里,等下山的时候再还给他们。很多情况下,我都会跟着他们一起上山,时刻提醒他们注意防火,严禁吸烟。”刘加宁有些严肃的说。

刘加宁说:“目前,正是踏青的好时节。因为这里空气比较好,不少市民周末带孩子挖野菜、上山游玩,我都会时不时的跟着他们去看看,防火护林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清明马上到了,还是得一一提醒入山的市民,文明祭祀,禁止焚烧。护林员岁普通,但责任重大。”

近年来,随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对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的加大,市民的思想觉悟提高了,破坏山林的现象很少见。即便如此,刘加宁仍旧和以往一样,从未放松过每天对山林的巡查工作。

“干了这么多年防护员,如果哪一天不到山上转转,那还真觉得缺了点什么。没什么极为特殊的情况,我很少请假。”刘加宁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护林防火,防止树木被砍伐。这山上的一草一木他都极为熟悉,他爱护这片山林,他觉得能够把这片山林守护好,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他没有其他的想法,就想陪着这片山林,一直到自己干不动为止,能干一定要继续干下去,而且要干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