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杏村长寿老人秘诀 五莲驼石沟最老杏树保长寿

2017-03-19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伟

1 超过200多年的老杏树

 超过200多年的老杏树 

2 树上挂满了祈福的红绸

 树上挂满了祈福的红绸 

3 初春的古树还没有发出新叶

 初春的古树还没有发出新叶 

4 古树上写满了人们的愿望

古树上写满了人们的愿望 

5 古村的老宅仿佛在告诉来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传说

古村的老宅仿佛在告诉来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传说

大众网日照319日讯 (记者 陈伟)  位于五莲县松柏镇的驼石沟村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古村落,该村有着江北最大的最大的古杏林。这里的老人都非常的长寿,那么他们长寿的秘密是什么呢?1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这个古老的村落当中,去探访古杏林的传说。

从五莲县城出发,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五莲县松柏镇驼石沟村,记者沿着山里的小路,一路前行,在老村的东南头,找到了这棵最古老的古杏树。据驼石沟村村委会郑召良主任介绍,这棵老杏树8米多高,树干高1.8米,胸围1.6米,冠幅9米,树龄在这7200余年的老杏树当中应该是最为古老的了,其他的都分别在老村的东头,比这棵的年代略短一些。“这棵古杏树每年都会结果,产量还非常的多,在我开始记事的时候,这棵树就已经成为了我们村祈福许愿的神树了,很多十里八乡的人都会慕名前来求婚姻,求学上等等。”郑主任告诉记者。

说起这棵老杏树的故事,郑主任说起了关于这棵古树的传说。传说,当年八仙得知孙膑在九仙山隐居后,便从西域带了一头骆驼,想赠与孙膑作为他的坐骑,走到如今的驼石沟时,见一对老夫妻心地善良,步履蹒跚,于是将骆驼暂时交由老夫妻所看管。

临走之时,又觉得此地的人们心地善良,民风淳朴,但是过于贫穷。于是,八仙就将从西域带回来的长寿果实金黄杏送给这里的百姓,并告诉他们吃了这个,可保他们的后世子孙将有饭吃,健康长寿。

八仙此去再也没有回来,淳朴善良的老夫妻和骆驼为了等八仙归来,变成了化石,而村里也因为八仙赐杏,这里的人们从此再也不愁吃喝。时至今日,当年的八仙传说依然被人们所津津乐道。但是,村里人的健康长寿却是不争的事实。据郑主任介绍说,别看驼石沟村小,但长寿老人还真不少,可以说长寿的秘诀真的离不开这一片充满了传说的古杏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