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林小刚:青山绿水就是我们的生命线

2018-01-12 17: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全市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火宣传 

护林员站在高处巡山 

大众网日照1月12日讯(记者 徐静静)林小刚是户部乡大刘家槎河村村民,自2015年担任大刘家槎河村护林员以来,林小刚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敢当履行职责,以岗为家,为全乡护林防火、植树造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大刘家槎河村山场面积众多,是林业大村,北与诸城郝戈庄镇、黄华镇等接壤,交界线长达15公里,山场面积4800余亩,大樱桃面积12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5%,是全乡的重点防火区域,尤其是采摘旅游季节,游客较多给护林防火工作增加了压力,护林防火任务艰巨繁重。

在春节、清明民俗祭祖已成习惯的情况下,防火责任更为重要,白天林小刚自主进山巡逻晚上还要时不时地到户宣传护林防火知识,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他说“我是一名护林员,我们山里人都是靠山吃山,这山是我们的生命线,只要我们把山林守护好了,我们这里就会有发展的出路。”林小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硬是把护林防火工作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事业,每天都要坚持3次巡山,遇到盗木或者乱砍乱伐的人,总是毫不留情的予以处理。他先后处理了大大小小的毁林事件三起,有效的保护了村里的森林资源,从此再也没发生过类似案件。

在农村办丧事都有烧纸钱、放鞭炮的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由于习俗的原因,办丧事用火一直不好管理。2016年11月12日,大刘家槎河村一个老人不幸去世,家里正在办丧事,要焚烧大量的纸钱,林小刚巡山正好遇到了,他想来想去,决定让户主带到山下远离山场地带烧,制止了该户在林场烧纸行为。事后,林小刚向村委会作了汇报,村里决定专门划定一个离森林远的区域,作为焚烧纸钱和放鞭炮的地方,从那以后林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严格控制了毁林现象发生。

由于森林保护得好,资源优势明显,大刘家槎河村成了旅游开发的宝地,成了游客旅游胜地,村里也随之建立了起了槎河山庄、樱桃批发市场,办起了旅游接待业务。虽然护林员这项工作很普通、很累,但林小刚感到非常自豪。每天清晨他就骑上摩托车,沿着山路巡逻,逢人就耐心的讲解防火形势、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