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东港全力开跑!——采风见闻

2018-05-28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雪 张晓 李宜辉

文|李雪、张晓

视频|李宜辉

  大众网日照5月28日讯(记者 李雪 张晓 见习记者 李宜辉)港城的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

  24日,由东港区委宣传部组织的乡村振兴---山海西路路线集中采访启动,大众网记者随从其中,深度体验发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成果、新景象,感受美丽乡村焕发出的靓丽风姿。

  这一路,我们用心记录、用心倾听,发现山海西路之美,感悟“全力开跑”下港城乡村之变……

  春风十里文旅创意园:近郊乡村向文创小镇的蜕变

春风十里文创园处处是美景

园区墙绘也是别具一格

  “乡村的壳,文创的芯儿,目前为止,已有60多位艺术家和青年创业者签约入驻,成为日照独一家自发形成的乡村+文创+旅游的多业态聚集地。”日照春风十里文旅创意园,河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挂职)刘建成向记者们介绍春风十里的建设运营情况。

  走在春风十里街区,微风习习,绿意葱葱,角角落落都会“邂逅”不一样的惊喜。

  一期工程已经落成,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不久的将来河道的流水将引入园区,穿越果园,打造一处别致的景观。正在建设的还有林荫停车场,以及整个园区的路水电网基础配套工作,巷道的绿化、美化、亮化也在实施中。

  “春风十里”乡村文旅创意园于2017年3月启动建设,总占地120亩,最初是一群有情怀、有想法的文艺青年在这些闲置的民房里找到了自己的落脚地,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入住、创作、创业。目前,已有60多位艺术家和青年创业者签约入驻,初步形成了日照的“798”艺术生活集群,未来可容纳150余家创意空间发展,涉及艺术创作、精品民宿、策划设计、传统手工、田园体验、休闲观光等文化创意、休闲旅游新业态,入围山东省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游学示范点。

  清溪龙吟:南方建筑与北方地域文化的融合

清溪龙吟有特色的建筑风格 陈常怀 摄

清溪龙吟徽派建筑

  这里拒绝喧嚣,安静时光、诗意栖居、雅致生活是这里的名片。在香河街道下李家庄子村书记的带领下,记者们领略了这处徽州民居客栈的独特魅力。

  清水山溪环绕流过,龙形盘延,溪水清澈,清泉甜醇,沿溪树木葱郁。院外连绵起伏的茶园,正值采茶时节,采茶村民点缀在乡间,这景致令过往路人流连忘返……

  没有刻意的宣传,这里却有着源源不断闻香而来的茶客……南方建筑与北方地域融合,古徽建筑与新兴海滨城市碰撞,成为了东港区精品民宿的一支代表力作。

  清溪龙吟的主人对徽派建筑有着很深的迷恋,一路南下,为把整栋徽派老宅请到日照,邀当地老匠人对老砖,老瓦,老木件编号,一件件拆下来,以保证原拆原建,复建六年之久。

  经过了现代化的改良,给老宅赋予了它之前所不具备的“新功能”,地暖、wifi一应俱全,但居室却未放置电视。清溪龙吟各个部分组成主要是门楼、门罩、梁架、窗柩、栏杆等处,都饰以各类雕刻,“徽州三雕”艺术,都集中体现在这一点。特有的八字楼,多以浑厚、稳重的青石为门坊,门坊两侧的墙壁砌以水磨清砖。

  前九条沟:古朴村落与美丽乡村的邂逅

古朴的老房子

村内流水滋滋

  从村北步行入村,道路两侧流水潺潺,野花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停车场已经选定位置,正待施工。

  村子内,石墙土屋错落有致、高低起伏各不相邻,房前屋后樱桃、杏树、板栗、杜梨等果木交相呼应、各展其姿。300余年的古井见证了村庄的沧桑变迁。

  村书记说,村子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为契机,以城市近郊生态游为思路,依托自然资源及村落环境优势,对现有优势资源进一步开发。先后建设了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停车场和公共厕所,建设品茶凉亭3处,安装了水井轱辘2架,石碾、石磨各1座;修建钓鱼台1处,真正成为一年四季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东方摩尔苹果乐园:一个乐园,一处田园乡村游的好去处

 

温室大棚内的桃子渐次成熟

苹果院内苹果涨势大好

  东方摩尔位于日照市东港区南湖村内。走进园内,随处可见正在为果树梳果的果农。了解得知,他们是来自周边村子的农民,村民们就近打工,实现了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致富的梦想。

  东方摩尔苹果文化乐园打造以矮砧苹果种植为载体,建设苹果系列衍生品深加工基地,挖掘苹果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苹果主题的农业文化旅游项目。

  负责人介绍,他们以“多彩农园,欢乐至上”为理念,将东方摩尔打造成为集农业观光、休闲运动、休闲游乐、田园度假、创意农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示范作用的创意农业发展示范区和先行区。

  除苹果外,另有鲜桃、樱桃、葡萄、蓝莓、鲜桃等多种水果种植。此时,棚内的有机油桃、蜜桃已经成熟,吸引了城区游客前来采摘。新鲜的水果也直供城区水果连锁店铺,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

  耐霞中草药基地:千亩中草花香,撑起康养新产业

耐霞中草药基地千亩中草药

中草药生长茂盛

  在南湖河西侧、山海路南侧,耐霞中草药产业园,成片的芍药苗“扮靓”致富路。这处以集种植、深加工、旅游休闲、科研为一体的绿色康养中心,占地2200亩,将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种植白芍、太子参等各类中草药1200余亩;园区新修、扩建道路(土路)13500余米;正在新建水库1座,扩容塘坝6座。

  一期投资4000万元,以发展第一产业为主。种植白芍、太子参、柴胡等中草药,修建水库1座,扩容小塘坝6座,硬化园区道路8500米,新建沼气池4座,配备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1套,农业温室大棚2000平方米,仓储中心4000平方米。二期投资22000万元,项目扩建至6000亩,着重发展二、三产业。种植各类中草药5000亩,建设中药材存储、加工车间,中医药植物观赏科普园,中医堂门诊,康养服务中心等项目。

  卞家庄:乡村慢生活驿站

卞家庄干净的街道

老人在老年房区乘凉

  远离都市喧嚣,走进乡土、亲近自然、体验农家乐,是卞家庄村的乡村慢生活兴趣所在。卞家庄村的乡村慢生活是从乡村记忆馆开始的。馆里通过旧物陈列与场景重现的方式展示过去卞家庄人生活的点滴,记载的是一个交通不便、居住受限的村庄到今天东港区最美乡村的奋斗历程。

  陈疃镇卞家庄位于镇驻地东北,南临山海路,东靠日潍高速,现有370户,耕地1260亩,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

  也许是机缘巧合,日潍高速在卞家庄村附近设一出口,这也成为村民期待的一大喜事。

  卞家庄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完成了整村搬迁后,成为日照市首个实现并网发电的“光伏社区”。村子大力培育生态绿色产业,建设了12个有机蔬菜大棚,发展了200亩蓝莓园和50亩蓝莓基地,集体产业红红火火。

  建设新农村,展现新风貌。如今的卞家庄成立了专门的卫生保洁队伍,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完成环卫一体化厕所改造,大街小巷全部实现硬化。投资130万元建设了休闲广场和文化长廊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兰香食品:回乡创业带动家乡发展

兰香食品生产的蓝莓月饼

蓝莓月饼出炉啦

  在莓香小镇,一期投资2000万元的兰香食品项目的现代化蓝莓深加工车间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

  兰香食品的创始人许家金老家就在陈疃镇,已在城里运营者一家食品厂的他,于2017年返乡创业,兰香食品自2017年年底投入运营以来,吸引周边村民入厂务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目前,兰香食品主要生产蓝莓月饼、蓝莓饼等蓝莓特色产品,已远销沈阳、天津、北京、徐州等地,日照“莓香小镇”特色蓝莓产业也因兰香食品的发展更为知名。

  战家沟黄桃基地:黄桃产业孕育着新的财富和希望

战家沟黄桃挂满枝头

基地工作人员正准备入园劳作

  战家沟黄桃基地,孕育着新的财富和希望。今年黄金冠黄桃将迎来丰产期,果农们正在为7月底的丰收做着准备,对他们来说,每一棵果树都像“宝宝”一样被精心管理。

  2016年来,坤丰农业科技公司投资1500万元,带领13家黄桃种植大户,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建设了三庄黄桃战家沟基地。目前,基地已栽植黄桃苗18万株,2017年基地黄桃产量近300万斤,村集体将全部收益让利给村民,户均收益3900元。同时,贫困户在基地打工,助力脱贫户脱贫增收。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田园美景,造福当代、福泽后世

百亩花海已见雏形

龙心湖正在开挖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自古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就无比向往,田园诗句层出不穷。三庄镇龙门崮风景区周边美景连连,令人心旷神怡,未来的变化也值得期待。

  当日,龙门崮风景区东侧百亩花海已见雏形。北侧的龙心湖正在挖建,一旁占地1万平米的智慧温室大棚也即将开建。这里将打造一处791亩的文心童学农场,农场包罗生态、循环、休闲、体验万象。

  一路繁花,一路美景。这里只是龙门崮·田园综合体一角。龙门崮·田园综合体本着充分保留自然原始风貌的基础上,科学规划,致力于创造一处造福当代、福泽后世的多功能乡村发展区。

  项目涉及到的上卜落崮、下卜落崮、上崮后、下崮后、窝疃、山东头、吉洼7个村子,初步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综合服务区、为龙门崮田园社区、耕读研学体验区、下卜落崮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上、下崮后乡村度假区、高标准杂粮林果产业发展区、田园康养农旅创新区七个功能分区。

  一天时间,我们漫步村中,迎面扑来泥土的芬芳,嫩草的芬芳,鲜花的芬芳……我们尽情地享受着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带来的那份惬意。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东港乡村今昔的变化,折射出党和政府为民谋幸福的宗旨始终不变,彰显了今天群众殷富的生活水平。

  乡村,是一段时光,更是一个梦想,一种力量。乡村振兴,东港已全力开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照市总工会组织考察团赴江浙地区学习考察

    考察团在杭州

    近日,为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有关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学习先进、激发干劲,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崇禧带领市总工会有关领导和部室负责同志、各区县总工会主席和部分直属基层工会主席一行20人,先后赴南通市、宁波市和杭州...[详细]

    05-28 16-05大众网
  • 下月开考 日照心理专家为中考学子减压支招

    心理专家保驾护航,助力学子中考减压

    上周末,由团区委联合区社区局、街道团委、北京路中学在金海社区开展的彩虹伞·“小桔灯”志愿者助力轻松备考活动在金海社区举行。 [详细]

    05-28 16-05大众网
  • 岚山举行首届“精彩职运 活力岚山”职工运动会

    26日上午,由日照市岚山区总工会主办,日照市海洋工程学校、日照市岚山区实验小学、日照爱创客体育岚山乐步羽毛球俱乐部协办的岚山区第一届“精彩职运 活力岚山”职工运动会在日照市海洋工程学校隆重开幕。 [详细]

    05-28 14-05大众网
  • 城乡少年手拉手“六一”前日照小学生送艺下乡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上周六,在五莲县叩官镇东北角大北山下北回头小学校园内,来自金海岸小学五年级(1)班、二年级(12)班以及实验三小三年级(1)班和北回头小学的孩子们共同朗诵着《少年中国说》。 [详细]

    05-28 14-05大众网
  • 日照蔬菜价格连续三周下降 “菜篮子”轻了

    5月18日至5月24日,根据日照市物价局市场监测数据,受部分蔬菜价格下降的影响,总体市场价格稳中略降。监测显示,本周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环比下降1%,同比上涨4.5%。 [详细]

    05-28 14-05大众网
  • 日照开启“烧烤模式” 空调、西瓜、WiFi在哪里?

    日照的天气,变脸比翻书还快,日照市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这天气的套路。经过了各种降温、大风、阴天、下雨,日照气温开始全面回升。本周日照最高气温将升至29℃,开始夏日“烧烤模式”。 [详细]

    05-28 1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