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

2018-05-28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空中俯瞰,以日照山字河机场为中心,核心区20.6平方公里的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正日渐丰盈:

  机场西南部重点布局使用联络道的航空产业项目;机场西北、东北部区域重点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机场东南部区域重点布局物流产业项目;机场南侧、东南侧重点发展航空商务、居住等配套服务项目。

(资料图)

  走进航空产业板块,日照市重点招引的航空高端技术产业——— 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6座主体工程已完成,预计6月份交付。用不了多久,一架架飞机将在崭新的联络道上休整再出发。

  “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这只‘金凤凰’落户日照,将促进日照市航空产业发展,为日照机场‘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承载能力的提升,更多航空产业项目前来落户,空港经济产业链正在形成。

  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日照服务项目的格局和思路进一步拓展。

  “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由维修基地和培训基地两部分组成,自去年6月5日动工以来,备受关注。日照空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按照高质量、严标准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该项目建设。维修基地机库按照正常标准设计工期为18个月,我们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机库的主体工程,创造了机库建设的日照速度。”日照空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丙阁说,这是对日照服务项目能力的考验,必须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

  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运营后,主要进行飞机喷漆、维修、改装及专业技工的培训等业务。波音737、空客319、空客320等系列通用窄体飞机及G450、G550、Q400等系列公务机型,都可来此维修与改装,市场前景广阔。

  从项目洽谈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区有关部门会同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及日照空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倒排工期,统筹推进,压茬进行,安排专人盯靠服务,遇到问题,现场调度、现场解决。

  “维修基地2号维修机库大厅跨度84米,进深55米,高23.2米,采用钢网架屋面,网架在地面进行拼装,总重500多吨,施工中,我们制定专项施工方案,采用智能化提升系统,进行整体提升,耗时近一个月,才将网架圆满提升安装完成,非常不容易,可以说整个机库的建设从节能、环保、科技含量高等各方面都非常关键。”谈起工程建设,日照空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亦农记忆犹新。

  5月24日,项目1号喷漆机库内,工人正在对机库进行后期安装与设备调试。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喷漆机库,凭借高度自动化的操作系统,可在七天内完成一架飞机的喷漆服务。

  与维修基地同期建设的培训基地,理论楼、实训楼、公寓楼、食堂都已建成,验收启用后可满足2000余学员的学习与600余学员的住宿。

  在服务重大项目的过程中,日照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以发展航空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为主的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也在拔节般成长。

  目前,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投资20多亿元,一期30多公里路网和绿网、水网、管网一体化建设正在推进,同步配套电、气、讯、污水处理等设施,为落户企业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

  此外,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还依托传化物流、山东物流等企业,尽快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抓好智能平台建设;研究实施人才引进孵化管理政策,打造人才集聚的洼地,带领空港经济崛起。

  平台建设打造承载配套优势,项目建设集聚产业发展优势。航空旅游综合体、装备制造园、传化物流、临港综合物流、中农城投物流博览园……随着一个个项目花落于此,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航空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三大板块规模初具。(来源:日照新闻网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