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村庄变成“花园式”景区 “庭院妆绿”还能这么做

2018-05-17 09: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充分利用空间,西齐秋园村在道路两侧种上了葡萄 

道路两侧鲜花怒放 

墙头爬满鲜艳的蔷薇 

下湖村正在修建的文化广场

大众网日照516日讯记者 赵洪芝)道路干净整洁、街巷鲜花怒放、村周风光旖旎、初夏之景美不胜收......这是岚山区碑廓镇下湖村,怡人的景色令人刮目相看,伴随着新一轮林水会战的推进,这个曾经的普通小乡村正在以迅雷之势转身蝶变,向着“花园式”景区转型升级。

“花园式”村庄为试点,岚山区碑廓镇多个村庄变成了景区,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今年,日照掀起了新一轮林水会战热潮,与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旅游富市、精准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并将“八绿”扩至“十绿”,创新实施“庭院妆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让人们共享生态建设福祉。

但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是一道难题——院子被硬化,“庭院妆绿”怎么“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农村的年轻人选择进城买房安家,多数村民为了干净整洁选择将庭院硬化,甚至为充分利用空间盖起“四合院”,院内没有多余的土地种树,即便是赠送树苗大家也并不情愿,怕树大之后根系会撬动房基。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既能让老百姓心甘情愿进行绿化,又能让绿色植物真正惠及百姓生活?岚山区碑廓镇做了深入的调研,决定从“墙”上做文章。“我们在南方考察时发现,南方的庭院是敞开的,而我们是封闭的,唯一能展示出庭院形象的就是墙,这是共同点。”碑廓镇党委书记张磊说,经过比对研究,栽植生长快、绿化效果好的藤蔓植物成为不二之选。

栽了之后能不能管护好?老百姓是否买账?经过与村民的多次沟通,让绿色花卉上墙得到村民认可,大家期待着崭新的村庄面貌。说干就干,以下湖村为试点,碑廓镇选择了紫藤,每户墙外栽植两棵,260户村民墙外全部栽植完毕。2个月,幼苗已经蹿长至半米高,有些村民还为苗子拉上了绳,让紫藤苗向上攀爬。

紫藤不需要精心管理,生命力顽强,待到长到一定高度后,村内还将实施下一步骤——搭架子,让每个胡同都能成为小片花圃,坐在花架下乘凉、闻香。跟下湖村不同的是,西齐秋园村道路硬化更为完善,且道路宽度窄,只有沿墙基几公分内有些许土壤。按照“景区化”的标准打造村庄,碑廓镇也有了自己的思路——种植葡萄,葡萄自成一景不需要占用太多土壤,还能产生庭院深深的效果,产出的葡萄也能给村民带来甜头。

张磊说,“庭院妆绿”是扮靓村庄的基础,与乡村振兴战略不谋而合,更能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他们要做统一规划,与产业带动实现“一、二、三”产紧密融合,按照每个村的特点、每个巷子的特点、每户庭院的特点,选取不同的绿色植物,确保有规划、有亮点、有效果,让绿色充满盎然生机、绿彩融合,争取一年常绿、三季有花,全力将村庄打造成“花园式”景区。

“我们退休后回来住这田园乡村,多美啊!又漂亮空气又好,这是城里没法比的。”下湖村一村民由衷的感慨。如今,绿色已成为全市发展的主色调。面对城市的全域发展,日照主打生态文章,推进新一轮林水会战,坚持“彩香化、景区化、特色化和共享化”的造林模式,着力建设人民群众幸福向往的美好家园。

伴随着“十绿工程”的深入推进,一个个风格迥异、别有韵味的花园式村庄也正在不断涌现。今年,在首轮林水会战的基础上,日照决定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以实施“双十”工程为重点,开展新一轮林水会战,增设了“庭院妆绿”工程,与“两山论”、乡村振兴战略、“三生三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立市”等发展理念和工作重点契合,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按照规划,“庭院妆绿”工程将以庭院覆绿面积不低于30%的标准,加大社区、村居的院落、墙体、阳台、屋顶等立体绿化力度。坚持分类指导,广泛栽植香椿、樱桃、柿、杏等树种,打造“经济型”庭院;采用花坛、花池等栽植观赏性强的花卉、竹子、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等,打造“观赏型”庭院;通过栽种葡萄、猕猴桃、紫藤、凌霄等,打造“棚架型”庭院;注重乔、灌、花、草合理搭配,打造“复合型”庭院。大力实施彩色乡土树种进万家行动,积极开展“多彩庭院”“绿满家园”创建活动,实现让庭院换“彩妆”。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庭院妆绿”已经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成为村庄提档升级蝶变的有力举措。我们惊喜的看到,目前很多村庄已经绿染其间,到处流青溢翠,三五成群的人们或散步、或笑谈,徜徉在这座海滨城市乐享绿色生活,而这些村庄也正在实现着从“一时美”向“持久美”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