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创新基因,让黄海冷水团“活”起来

2018-05-28 0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海冷水团”,近年来在日照渐渐成为高频词。

  5月23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补给港,碧波荡漾中,一艘大型养殖船靠岸待装,不日将携带鱼苗和补给驶向浩渺远海,将鱼苗投放进“深蓝1号”智能养殖网箱中。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项目,经过多年厚积薄发,渐渐迸发出巨大潜能,显现出美好前景。

(资料图)

  三文鱼是大型鲑鳟鱼类的总称,属冷水鱼,含有巨大商业价值。但长期以来,我国因夏季海域水温较高和技术装备限制只能望洋兴叹。黄海存在一个面积13万平方公里的夏季冷水团,是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具有良好的冷水鱼养殖条件,如果能够突破限制,在此冷水团中养殖三文鱼,就能成为在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例。

  敢想,更敢干!日照市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人才支撑作用,聚集全社会智慧力量,争取项目落地。2014年,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项目落实到位,开始实施。2015年5月起,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单位展开合作,组成深海养殖、鱼类营养饲料、鱼类疾病防治、海洋环境调查等领域的专家科研团队,开始在黄海冷水团海域进行冷水性三文鱼养殖试验。经过数年深耕,终于在2017年完成了利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的技术路线验证,把创新基因培育为实实在在的硬实力,并锻造了一支专业的研发队伍。

(资料图)

  从成立科技协同创新团队,引领技术进步开始,日照就将科技创新作为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发展的核心力量,并注重打造高端装备,实现设施创新。项目实施建造了我国第一艘养殖工船,建造了半潜式绿色能源发电平台,研发建造的“深蓝1号”大型智能网箱于2018年5月4日下水。

  “深蓝1号”是亚洲第一大深远海智能网箱,也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大型智能网箱。其启用将实现我国在开放海域规模化养殖三文鱼的突破,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

  “日照市专门为这个项目建立了人才团队,组建了黄海冷水团鱼类绿色养殖研究院,配套专家公寓,并且在资金、出海口、养殖用海使用等方面提供了很大政策支持,这使我们可以专心研究,因此效率极高。”采访过程中,该团队成员、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高勤峰对日照致力于创新与培养人才的诚意赞不绝口,“这个实验过程彰显出日照市对新项目敏锐的洞察力,培育新项目的执行力,以及将创新基因融入项目,使其萌芽、结果的创造力”。

  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和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重点项目,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工程是推动我国海水养殖从近岸向深远海拓展的突破口。展望未来,这1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可催生千亿元级产值的冷水鱼养殖产业链,原本沉寂的冷水团越来越“活”起来。

  “通过构建海陆接力,创新养殖模式,促进三产融合,培育新业态,将来可带动鱼类苗种繁育、水产动物饲料、疫苗生产、冷链物流、海洋旅游、物联网等完整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大幅度提高我国海水养殖鱼类的国际竞争力。”从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的话中,也感受到了创新带来的巨大动能。(来源:日照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