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做足镇村兴绿林水共治结合文章

2018-04-20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岳树旺

大众网日照4月20日讯记者 赵洪芝 通讯员 岳树旺)自新一轮林水会战开展以来,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按照“扩大外延、丰富内涵、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要求,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五个振兴”的要求,把林水会战融入到“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中,围绕“山、水、茶、田”综合治理目标,突出三个“注重”,因村制宜,按照“一村一树、一村一景观”的标准,不断放大林水会战的辐射带动效应片区内发展茶园1000亩,桑园500亩,栽植绿化树木26万株、打造绿化村庄片区3个、示范村庄24个,整治“门前河”4条、修缮村内汪塘13个,新一轮林水会战中,碑廓镇实现了“开门好”。

林水共治·注重片区村内绿化提升

针对小河口、大滕家庄等11个村离镇驻地偏远,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迫切希望改变生产生活环境的愿望,碑廓镇通过对上争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各种惠农政策和村居自筹等措施,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一街一景观”的规划理念,狠抓村内绿化建设,新栽树木26万株,村内主要街道绿化62条、建立街心公园24个,建设文体广场12处。

林水共治·注重片区沿线环境改善

围绕通道连绿、环村绿化、环水绿化三项重点,通道连绿方面,绿化总面积120亩,栽植苗木1.6万棵,补植苗木2.2万棵。环村绿化方面,完成宋家岭村增减挂钩100亩复垦土地的绿化工作,栽植苗木1.1万棵,新增荒山绿化250亩。环水绿化方面,栽植苗木15.5万棵,先后完成了弯沟河等4条“门前河”的治理,整修玉峰岭、宋家岭等汪塘13个,疏浚河道3600米,改造溢洪道11条,拓宽河床1890米,衬砌河岸1860米,硬化沿河两侧路面约6000米,清理积存垃圾1.5万方,区域垂钓、采摘乡村游初见雏形。

林水共治·注重产业支撑协调发展

宋家岭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村民居住分散、房屋破旧,该村借助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投资3500万元,村民全部住上小康楼。在此基础上,该村流转全村450亩土地,成立农业种植合作社,实行土地规模化统一耕种和管理,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可作为青储饲料的作物,年底按照每亩保底500斤小麦或者同等市场价格600元的标准分红,让村民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效益好的情况下,扣除运营成本,村民进行二次分红。

再比如,为提高村集体和农民的收益,丁家庄村投资220万元,把一条垃圾沟整治成为碑廓镇乡村旅游的一部分,并依托浏园茶叶的品牌优势,计划新发展茶园200亩,流转沿河两侧土地200亩,发展果蔬作物采摘,主要种植珍稀品种的樱桃、杏子等,推动乡村采摘游。目前,王东山村依托独特的地理和自然环境,打造民俗、民宿、康养项目,康养民宿项目已初具规模,养老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