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明办观摩日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2018-04-20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刘明月

参观昭阳小区 

翻看新营小学的学生作品 

浏览淄博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在烟台路泰安路交叉路口

  大众网日照4月19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刘明月)4月19日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省文明办副主任兼活动协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龙飞,以及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王树山等人观摩了日照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参观了市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淄博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新营小学、烟台路和泰安路交通路口、昭阳小区,以及滕家村农贸市场。

  据悉,4月20日山东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在日照召开,此次观摩活动即是会议流程的一部分。据了解,2018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总结近年来我省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观摩的第一站是日照市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据工作人员介绍,基地占地约6000平米,是目前国内展示面积最大、涵盖内容最广的综合性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在这里,工作人员重点向观摩的领导们介绍了日照市取缔全部三轮车和四轮代步车的工作成果。工作人员讲,整治过程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为此,整治通告一直通过报刊、电台、网络等渠道征求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留下联系方式的,有专人上门予以答复,没有联系方式的,就通过邮箱反馈意见。不仅如此,对自愿上缴三轮车的市民,根据使用年限和有无发票等标准,提供500~3000元不等的补偿款。

  在新营小学,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在201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日照市仅有此一所。工作人员称,学校的特色就在“文化”二字,因此,走入校园就可看见,“尚美”、“致和”两座大楼遥相对应,周围环绕五颜六色的风车墙,孩子们在墙下看书或聊天。成群的鸽子在教学廊檐驻成一列,成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在植株、绿丛的周围,还见缝插针的安置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育教育的标语。走入教学楼内,大厅里一左一右分别是“生态园”和“海蕴园”,既让孩子们领略祖国的疆域文化,也感受水运之都日照的别样风情。沿楼梯而上,两旁摆放的是“和美银行好习惯储蓄存折”,记录同学们每周在练字、读书、体操、卫生等方面的成绩。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滕家村农贸市场。据了解,在2015年日照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之前,小商小贩在周边马路、村口占道经营,导致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因此,2015年滕家村市场投资兴建,内设摊位144个,商铺64间,自贸区4个,活禽区5间。市场总占地30亩,建筑面积6000平米,市场外还设有车位200个。流动商贩在市场内“安家”,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536人,同时方便了周边10余个小区2万余户居民。

  据了解,“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办牵头、每三年一届的评选表彰活动,2018-2020年度是第六届。它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同时也是国内所有城市品牌中创建难度最大的。在2015-2017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比中,日照的成绩是山东省第一、全国第二。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关于确定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的通报》中,山东省有枣庄、济宁等7个地级市和滕州市、桓台县等15个县级市获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