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一朵玉兰花打开莒县桑园的春天

2018-03-29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含苞待放的花蕾

含苞待放的花蕾

曲径通幽处

曲径通幽处

玉兰花开

玉兰花开

玉兰片区玉兰花

玉兰片区玉兰花

      大众网日照3月28日讯(记者 牟泳锟)“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早在明代,才子文征明就对玉兰情有独钟。凭借着其姿色和香味傲立群花,在莒县桑园镇就有着完美体现。微风吹来迎风飘落,宛如天女散花,芳郁的馨香在山野间弥散开来,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紫的像茄,姹紫嫣红,争俏闹春,宛如一幅幅美丽画卷。
      玉兰隆冬结蕾,未叶先花,在早春时节开放,它们或一株亭亭,或一排蔚然,成为料峭春寒中桑园镇的一道独特的风景。桑园镇是江北最大的的玉兰片区之地,玉兰苗木产业也是近几年桑园镇新培育起来的朝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效益良好,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重转型”。异军突起的玉兰苗木产业,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绿色产业,是最有潜力的生态经济,是实现桑园镇乡村振兴的又一支点。
      玉兰花香、美、艳,是旅游中非常吸睛的亮点,桑园镇充分利用这一点,在建设现代花木园区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去年,桑园镇召开了第一届玉兰花节,活动当天就吸引了5万余人到场驻足观看,打响特色旅游小镇打造的第一枪,为各地游客最直观的了解“桑梓之地、生态游园”打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在桑园镇莲生湖游钓园投资建设的玉兰生态园里,大面积高大的红玉兰、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绽放花朵,非常迷人,游人漫步在林荫道上,闻着花香,呼吸着新鲜空气,十分陶醉。这个玉兰生态园是集农业生产经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现代农林生态园。
      过去,桑园镇产业布局一直是零星碎片、零打敲碎、见缝插针的模式,没有规模化的产业。2007年,桑园镇政府确立新规划,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的形式,流转土地千余亩建设玉兰生态园,不仅如此,在规划北部万亩黄桃种植片区、中部万亩樱桃种植片区、南部万亩瓜果种植片区“三个万亩片区”基础上,重点建设凤台山黄桃种植基地、黄山樱桃风景园等12个千亩以上林果种植基地,实现土地开发利用的高质量、高效益。
      同时,桑园镇依托镇域文化积淀深厚、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基础较好的条件,以特色乡村旅游为载体,以示范村为核心、特色村为节点、景观带为轴线,打造“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美丽风光,还原可以寄托乡愁的原风景,形成生态环境优美、设施服务配套、文化传承深厚的乡村旅游画卷,全力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目前,已发展果品休闲采摘园14处,休闲垂钓园4处,旅游饭店20余家、星级农家乐2家。
      “刚给雄安新区、北京、青岛、潍坊发了一批树苗,过段时间还有一批订单,”莒县莲生湖游钓园运营经理孙启云乐呵呵的告诉记者,当时响应政府号召开始栽种玉兰树,如今不仅我做大了生意,还能带动附近乡亲们每户增收2000-2500元。对于未来,孙启云充满期待,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致富奔小康不再是一句空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