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山村大变样 日照这个“第一书记”不简单!

2018-03-29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村民提供照片:惠希龙跟村民们一起修路,手上都磨起了泡

村民提供照片:惠希龙跟村民们一起修路,手上都磨起了泡

惠希龙成了村里特产的“代言人”,经常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帮村民卖特产

惠希龙成了村里特产的“代言人”,经常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帮村民卖特产

惠希龙给村里建的文化展板

惠希龙给村里建的文化展板

惠希龙给村里贫困户安取暖炉

惠希龙给村里贫困户安取暖炉

惠希龙在村里建起了电商教室

惠希龙在村里建起了电商教室

惠希龙在村里近两年时间里,给村里硬化路面2000多米

惠希龙在村里近两年时间里,给村里硬化路面2000多米

去村里因病致贫的家庭中走访,了解具体的困难

去村里因病致贫的家庭中走访,了解具体的困难

去村里转的时候,跟偶遇的村民聊天

去村里转的时候,跟偶遇的村民聊天

在村里的电商展厅

在村里的电商展厅

在惠希龙的努力下,战家沟村成为全镇首个监控全覆盖的村

在市局党委领导的支持下,战家沟村安装了全方位无死角的视频监控系统。

      大众网日照3月27日讯(记者 侯彦平)破败的房屋整修了,泥泞的道路硬化了,农副产品可以网上卖了,免费的wifi全村覆盖,监控视频无死角保安全……最近两年,三庄镇战家沟村的村民们明显感受到村里的变化,他们都说,村里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村里第一书记、日照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惠希龙。3月26日,记者来到战家沟村,采访了这位村民口中“不简单”的第一书记。
修路修房,他让村里“大变样”
      惠希龙是日照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政委,也是一名工作19年的“老公安”。2016年6月,他主动报名,去偏远的三庄镇做了村里的第一书记。
      当时,惠希龙去的村是三庄镇战家沟村,是个市级贫困村。“刚来的时候,连村两委的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屋顶都露着天。”惠希龙告诉记者,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村民就靠种地为生,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村里就剩些老弱病残。
      在摸清村里的底子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修村委大院。在整修过程中,逐渐跟村两委班子熟悉了起来,更好地掌握了整个村的情况。随后,利用市公安局的帮扶资金以及自己争取的社会资助,惠希龙又开始修路。“先从主街开始硬化,然后一点点修,两年时间硬化了村内路面6000多米。”
      村民们都说,虽然惠希龙是城里来的“大官”,但从不摆架子,闲下来没事就愿意和村民聊天,边听村民反映问题边了解情况。他来了之后,村里很多危房都得到了翻盖或修葺,村里有了硬化路面,村貌焕然一新。
发展电商,把山沟里的产品卖往全国
      硬环境变好了,惠希龙又开始研究如何带着村民们脱贫。经过大量走访调研,惠希龙发现,村里青壮劳动力比较少,生产的红薯、小米、花生、板栗等地道实在的农产品却不少,尤其是村民们散养的牛、羊,肉质口感营养俱佳。综合考虑,发展电商是村民们致富的一条路。“其实电商不仅是个销售平台,更主要的是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开阔村民的眼界,让他们有经商的意识。”
      说干就干。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惠希龙先是在村委大院里腾出房间装修了电商教室、展厅、包装车间、仓库,然后协调资金买电脑,再加上从公安局借用部分设备,又从外面请来了专门的培训人员,从电脑开机关机、打字,到网店的建设,手把手教给村民。
      “那段时间真是热火朝天啊,整个教室里全是人,一波又一波,晚上都能学到10点多。”为了方便“督学”,惠希龙在教室旁边腾出了一间空房,放上一张单人床就住在了那里。“不太忙的时候一周能回家3、4次,忙的时候一周也回不去一次。”
      这样的付出也有了回报,村民们很快掌握了电商的基本知识,也纷纷学会了把自家农产品通过网络出售。“去年春天,有个村民光卖野生荠菜就收入五千多!这些在以前,都是烂在地里也没人要的东西。”惠希龙告诉记者,除了实打实的收益,网络就像为村民们打开的那扇窗,让他们更多地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并且学会接收各类新鲜事物。
安监控,全村安全无“死角”
      “村里的老年人比较多,之前经常发生丢鸡丢狗的事情,老百姓丢了东西心疼不说,也没有安全感。”惠希龙把这个情况汇报到市公安局之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培林对此十分关心,提出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这一办法,并亲自协调资金,在村子里安装监控探头57个。“除了村民家里照不到之外,但凡进了我们村,肯定能照到,完全无死角。”
      之前村里的电一直不稳定,时不时停电不说,一些冰箱、电视等大功率电器都带不起来。为了方便村民们发展电商,惠希龙协调在村里新增了两个变压器,安装了100多根电线杆,更换了村里的电线。随后又联系联通公司安装了宽带,开通了覆盖全村的免费wifi,村民们在村里随时随地都能上网。
他的心里始终惦记着贫困户
      作为第一书记,村里的贫困户始终是惠希龙最挂心的。刚来村里时,惠希龙就经常去各个贫困户家里走一走,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当得知村里很多老人冬天买不起煤生不了炉子之后,惠希龙当机立断给他们买来了炉子、煤炭,并且亲自上手安装,解决了他们的取暖问题。
      “我们局里中层以上的干部定期会去村里帮扶慰问,逢年过节,领导也会带头从我们村里买牛羊肉。”惠希龙介绍,利用公安局这个庞大的“朋友圈”,每年中秋、春节等节日,至少能帮村里多卖10几万元的特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带领贫困户们脱贫,是惠希龙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去年3月份,惠希龙利用扶贫资金在村里建起了光伏发电设备,将生产的电卖给电网,收入分给贫困户,避免了扶贫资金“竭泽而渔”的问题,这样一来,除了两户因为大病致贫外,村里已基本上实现脱贫。
      “有市公安局党委和全体民警这个强大后盾,看到村子越来越漂亮,村民收入越来越高,我觉得干劲也更足了。”惠希龙说,“下一步,和村两委准备将村里土地进行流转,一方面解放劳动力,二来通过发展黄桃合作社等形式,带领村民致富”。
      记者手记:
      乡村需要这一缕“春风”
      采访过程中,战家沟村书记肖光法告诉我,惠希龙带给村里很多变化,除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东西,他带给村里一些无形的改变更“厉害”。比如由闭塞到开放的村民,由略带野蛮到文明的村风。
      采访时,正是村里各种花含苞待放的时节。“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荒芜已久的农村大地正等待春风吹遍,开出繁花遍地。
      惠希龙就像一缕春风,吹进沉睡已久的战家沟,唤醒了村民们觉醒的力量,并推动这个古老的村落脱胎换骨。
      而我们要建设美丽乡村,要留住世代的乡愁,需要的就是更多这样的春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